Bollywood 蓬勃發展,女性卻仍是工會弱勢

A+A-
Bollywood 女星 Raveena Tandon 出席宣傳活動時與在場人士自拍。 圖片來源:路透社

Bollywood 向世界展示印度電影文化,銀幕前後女演員的性別身份同樣受關注。畢竟在印度,電影業由男性主導,女員工經常面對各種不公待遇,但現在一些女性開始聯合起來,爭取平等對待

「我們的片場至少有 80 至 90 人,其中只有 3 至 4 名女性。」女製片人 Petrina D’Rozario 說,當她在片場遇到女員工,大家提岀同樣問題:「為甚麼我們不能有個廁所?」片場除了缺乏廁所,女員工還必須應對缺乏托兒設施、工資較低、上夜班的人身安全問題等,當地的電影業工會一直未有解決這些煩惱。

目前大多數印度電影工會都由男性組成,促使 D’Rozario 和其他在娛樂產業工作的女性自組團體,就工作條件和性別不平等相關問題發聲。像電影女攝影師 Fowzia Fathima 發起的組織,儘管缺乏傳統工會的議價能力,但為女性提供了一個尋找工作、就職場性騷擾提供應對建議的空間,以及舉行論壇,分享專業技巧和行業消息。

根據印度塔塔社會科學研究院(Tata Institute of Social Sciences)數據,在印度電影行業中,Bollywood 電影攝製組的男女比例為 5 比 2;荷里活的比例縱然相近,卻有約 3 分 1 重要幕後人員為女性。

印度電影業每年製作約 2,000 部影片,聘用大量人手,但研究印度電影業勞工組織的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學者 Darshana Sreedhar Mini 表示,女性很難在電影產業找到工作,部分源於女性在電影工會的代表性不平等,且缺乏女性擔任領導職務。

印度電影業此前曾不明文禁止女性當化妝師,認為她們會影響男性生計。經過多年爭取,最高法院於 2014 年裁定這項禁令違憲,下令廢除之,而其中一名原訴人正是 Charu Khurana。她憶述,曾經有段日子,自己不得不躲在演員的化妝車,將功勞讓給初級男性化妝師,以防止電影工會對她採取行動;有些嘗試在電影圈工作的女化妝師則曾遭恐嚇或毒打。判決出爐後,Khurana 終於可以參與 Bollywood 一些大型製作,加入化妝師工會的女性人數亦顯著增加。

另一個問題是性別薪酬差距。過去數年,一些由女性主演的 Bollywood 電影十分賣座,如 Ranaut’s QueenThe Dirty PictureMary Kom 等總收入皆突破 1,500 萬美元,但女演員 Aditi Rao Hydari 受訪時坦言:「不是太明白為何我們的薪酬比男演員低,我們付出了同等的努力。」今年 5 月女星 Priyanka Chopra 透露,終於在新戲獲得與男配角相同的片酬,是其 23 年演藝生涯中的第一次,令電影業男女薪酬差距再次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