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時間霸權

A+A-

1300 年,世上首部機械鐘面世,由歐洲修道院製作,目的在於配合定時禱告,當時「時間」被視為神屬。後來都市經濟發展,時鐘開始普及,至 16 世紀,每 15 分鐘報時一次的發條鐘進駐日常生活,有說「時間從神的身邊走入人間」。時鐘是宗教社會演變至現代社會的歷史見證,然而近代卻出現自下而上的倒退跡象:時間從平民身邊流走,在上位者重新掌握時間定義權。例如中國。

新疆有兩種時間:北京時間(左)和新疆時間(右)。 圖片來源:路透社
新疆有兩種時間:北京時間(左)和新疆時間(右)。 圖片來源:路透社

新疆有兩種時間:新疆時間和北京時間。從毛澤東時代起,中國只有一個官方時區,以北京為準;但中國疆土遼闊,烏魯木齊與上海相隔約 4,000 公里,物理時區不同,但「大一統時區」相同,一個 7 點日出東方,另一個 7 點月明星稀,10 點才見太陽。

入夷狄則中國之。中國政府的控制狂心態,為新疆人帶來不少困擾。凌晨進食、夜晚考試、餐廳無故「加班」,有維吾爾族居民表示難以適應,「我時常覺得,我們一定是世界上唯一半夜才吃晚飯的人。」

西班牙獨裁者佛朗哥為表效忠納粹,將全國時間調快,配合中歐時區。 圖片來源:Propias
西班牙獨裁者佛朗哥為表效忠納粹,將全國時間調快,配合中歐時區。 圖片來源:Propias

「人為時差」甚至會挑戰友情。維吾爾人普遍會自行將時鐘撥前兩小時,漢人則緊貼中南海標準,加深兩種民族的文化隔閡。據當地一位跑酷(Parkour)教練(漢人)表示,與維吾爾族朋友約定時間訓練本身已是一個挑戰。「我以前會早到,一個人等,去吃個飯再等,最後等到不耐煩,就自己一個人去練習。」他表明個人只會用北京時間。

無獨有偶,西班牙人也深受人為時差所累。西班牙明明處於英國、葡萄牙時區,然而獨裁者佛朗哥為表效忠納粹,於 1942 年將時間調至中歐時區,夏令快兩小時。有研究指,西班牙人因而睡眠不足,學生走堂,返工遲到,生產力下降,GDP 潛在損失高達 8% 。西班牙人午睡無罪,懶惰有理,一切是獨裁者的錯。

讓凱撒的歸凱撒。好很明顯,時間不屬於獨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