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 Chan:我唔夠錢買!

A+A-

看到一輛新車、一件名貴套裝或一個名牌包包,你第一個想起的念頭是甚麼呢?以前我的父母常常都說:「不要想太多,我們哪有錢買,做人要腳踏實地⋯⋯」這樣看來,真的有洗腦這種事,而且是大規模的洗腦!由我們的父母、長輩和學校的老師開始,向下一代灌輸要努力讀書,才可以找份穩定的工作,買車、買樓、結婚和生小朋友。讀者們不要誤會,我不是鼓吹要過奢華的生活,或叫人不要讀書,我想說的是,傳統教育制度是培訓打工仔,而並非企業家。

打工仔有打工仔的收入,企業家的收入當然有機會比打工仔多,但同時亦要面對生意失敗的風險。這是有關教育制度的問題,先不詳細討論。今次我想說的是,我們的潛意識裡種下了一個很重要的心錨:「我唔夠錢!我買唔到!」如果我們經常這樣想,結果會是怎樣?結果便是你會很成功地買不到你要的東西,等於我所說的「成功地失敗」。

富爸爸說,遇到自己暫時經濟能力買不起的東西,我們要出現的念頭是:「我要怎樣做才可以買得到?」而「有錢人想的跟你不一樣」的作者 T. Harv Eker 提到很重要的三個字:可能性。所有事情都是由信念開始,我們被教育的是:魚與熊掌,不能兼得;Harv 說的是:魚與熊掌,必可兼得!重點是由一開始我們有沒有相信過我們是可以擁有的呢?如果打從開始時,你都沒有相信過你可以擁有,你又怎會成功呢?

我知道很多人看到這裡,都會說:你講的我都知道,但我沒有辦法,我不是首富的子女,我沒有他人這麼多的機會,我不夠聰明,我讀書不夠多,我不夠創意⋯⋯通常我聽到這樣的說話時,我會認真地告訴對方:「你說你沒有創意,但剛才你列舉你不可能的原因時,是非常有創意啊!」

由此可見,人們並不是沒有創意,而是我們的腦袋已經被制約了,讓我們不敢去想,不敢去嘗試,只會乖乖的為別人而工作,然後再訴說工作待遇有多麼的不公平。夠了!每一個人都值得擁有更多的幸福和財富,我深深相信這句說話,我要讓人活得自在富足,讓我們一同來解放我們的能力,一起努力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陳俊雄 Eric CHAN,是一名專業的會計師,因緣際會下,在 2012 年參加了人生第一個「會計」以外的課程,令他體驗到學習可以好玩有趣的,開始運用「簡單系統」去輕鬆營運公司。於是,他創立一家培訓公司,把所學的技巧分享給更多的人。Eric 相信克服困難的方法就是不停學習,所以曾向不同專業範疇的教練學習,如 Robert Kiyosaki、Jayne Johnson、Blair Singer 等。Eric 更獲「富爸爸集團」的首席商業教練 Blair Singer 授權為認可的教練,更是香港唯一的二階認證教練。可以為各公司提供訂立「榮譽典章」服務、「小聲音管理」培訓等。 Eric 個人的宗旨是「讓人活得自在富足」,這與樹雄的宗旨「用善知識 讓世界更幸福快樂」是互相配合的,而且 Eric 相信每個人均值得擁有更多的幸福及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