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期間也能學習?

A+A-

睡眠不只可以助人緩疲勞,改善心情,期間還能學習?巴黎高等師範學院(Ecole Normale Supérieure)近日發表研究,表示在不同的睡眠時段,大腦仍有一定能力吸收和壓抑資訊。傳達文西有言:一日充實,可以安睡。可能安睡時充實人生也不遲?

實驗研究由專研睡眠的心理學家 Thomas Andrillon 主導,以腦電波圖(electroencephalogram)監測 20 名參與者的大腦活動。研究人員在實驗對象入睡前播放類似電視雪花的白噪音,另加其他間歇聲音,並要求參與者從聲音中找出特定模式。期間實驗對象可以閉目養神,研究人員則憑腦電波頻率推測他們的睡眠階段。

翌晨研究人員再向實驗對象播放夾雜其他聲音的白噪音,結果發現,所有人對「快速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REM)—— 一種睡眠階段 —— 播放的聲響特別敏銳,而在此前 —— 淺層無夢的睡眠階段 —— 播放的音效則毫無印象。在快速動眼期,大腦神經元的活動與清醒時候無異,腦電波同樣快速、低電壓和去同步化,醒後能夠清晰記得的夢往往亦發生於此時。

早前亦有同類研究,顯示大腦在睡眠期間仍表現出一定能力,例如按基本類別歸納字眼分辨不同的氣味模式。Thomas Andrillon 表示除此之外,睡眠期間大腦亦有「逆學習」的表現,壓抑無關重要的記憶,為資訊優先排序,方便快速決策。有研究指,人類之所以選擇性記憶(失憶),肇因一般化的記憶有助大腦快速應對陌生處境,增進求生機會。假如記憶充滿無謂的細節,或會妨礙人類適應新環境。

不過,是次實驗只能證明睡眠大腦能夠習得「隱性技能」(implicit skill),參與者單靠潛意識作出辨認,而未能解釋為何對特定音效較深印象。換言之,學界目前未有方法在人類睡眠中灌輸知識。諸如學習生字、掌握文法或默背算式等,依然是清醒時候的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