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ald Trump 特別的傳訊技巧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愛荷華州(Iowa)首場黨內初選開鑼,根據民調,民主黨陣營中,希拉莉稍勝桑德斯(Bernie Sanders);共和黨杜林普(Donald Trump)則以 28% 支持率領先德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杜林普以政治素人身份參選,黨內一直呼聲最高,候選人之列不乏政治世家(例如傑布布殊),相形之下亦黯然失色。金融時報分析,杜林普善用電台和社交網絡,加上傳統媒體推波助瀾,促成異軍突起。究竟杜林普有甚麼「特別的傳訊技巧」?

小眾電台夠激夠窄

近六年間,美國電台持續萎縮,收聽人數大跌一千萬,廣告收入下降 7%,仍無阻其政治傳訊的威力。時代雜誌報道指出,電視作為主流媒體,傳播形象往往是刻板的中產階級白人;電台則小眾而集中,政黨大可按地區特色規劃傳訊。例如南卡羅萊納州人口有三成為黑人,希拉莉就拉攏黑人牧師 Donnie Hunt 聯手宣傳,桑德斯亦大打制度性種族歧視議題。據統計,愛荷華州的共和黨支持者逾半信奉福音派,杜林普則利用宗教電台打信仰牌,邀請福音派領袖 Jerry Falwell 聲援,於愛荷華州和南卡羅萊納州廣播,以攏絡當地保守基督徒。而且電台散播率有限,即使言論激進,亦不至於引起廣泛爭議。市場愈小眾分散,對獨立特行的杜林普愈有利。

杜林普邀請福音派領袖 Jerry Falwell 站台,爭取保守派基督教選民。 圖片來源:路透社
杜林普請福音派領袖 Jerry Falwell 站台,拉攏保守基督教選民。 圖片來源:路透社

網絡動員傳統媒介

杜林普於社交網絡總共有千二萬追蹤者,雖然摻有水分,動員力依然浩大。臨上電視辯論節目之前,杜林普往往於社交網絡呼籲收看,他有份參與的 Fox Business、CNN 和 MSNBC 等節目均錄得破紀錄收視,而電視台最重收視,於是不斷邀請他上節目。共和黨候選人 George Pataki 引述報告指,杜林普一人就獨攬了每日大選篇幅的一半。「一切都是收視。」他補充,「觀眾都急不及待想知道他接下來又要說甚麼蠢話。」

大數據的運用到小眾市場的開發,均見美國政治傳訊發展成熟。反觀香港,特首不懂洗板、追蹤豔女,葉劉 facebook 搞出公關災難,國營亞視繼續零收視……資訊科技盲搞創新科技局,結果如何不言而喻;反而民間網台甚多,各有各做,均有積效。不過,所謂政治傳訊,廣告成分居多,一個成熟選民首重正確資訊,並能在充分了解事實的情況下投票。美國有一個專門稽查政客言論真偽的網站,按大話程度劃分,事態最嚴重一種,叫「pants on fire」,粵語燒_ _。香港也許不愁不夠傳訊,但在語言偽術時代,正確資訊稀缺,假如也搞一個政客「真度表」,會有多少人火燒後欄呢?相信難計其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