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以謙:「石油王國」沙特也鬧窮了

A+A-

世界最大石油生產國和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特阿拉伯,因近年國際油價一再下跌,但戰爭支出浩大,陷於財政困境。最近更因與伊朗斷交,中東形勢更為複雜緊張,極端勢力的威脅坐大,令這個「王國」無論在政、經和軍事方面都忙於應付,窘態畢露。

去年8月11日,為彌補龐大財政赤字,沙特財政部宣佈發行200億里亞爾(沙特幣,約合66億美元),名為「政府開發債」。同時宣佈停止對海灣產油國阿聯酋的原油補貼,要求科威特、巴林兩國加強改革,減少對兩國的燃料補助以節省開支。財政部還聲稱,視情況於近期內還可能會發行1,000億至2,000億里亞爾公債。

沙特王國的石油收入佔其全國總收入的75%,GDP的40%,出口八成以上是石油。去年初已預算會出現四年以來的首次赤字。據國際貨幣基金推算,去年其赤字將佔其生產總值GDP的兩成。最近國際油價急跌至每桶30美元左右,期貨甚至低至27元。試想2014年油價還在110美元的高峰,只不過一年的短短時間內就出現這一劇烈的跌勢,且看不到盡頭。沙特政府高層人士估計,油價要回復到三位數字相當時期內已無可能。如今沙特對也門胡西族武裝人員的戰爭已陷入泥沼,軍事和主要為防止極端主義分子的國內破壞兩方面,又需要大幅增加軍費,這些已佔政府開支25%以上。

代表沙特的權力新世代、亦即當今國王薩爾曼最器重的副王儲穆罕默德,決定增加5%的附加稅,對香煙、含多量糖分飲料徴收「不良行為稅」,和對空置土地要課稅等一系列新稅措施,並定下五年內消滅財政赤字為目標。為此,2016年的財政預算因汽油、電力、水費等公用事業都要大幅加價。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可是這些新措施實施起來會有很大的風險,因為沙特政府一貫以大量的油元收入對國民實行優厚的福利政策,舉凡教育、醫療,都是免費供給,電力、自來水、住宅也都由國家補助。例如大學生不但不須繳學費,還可每月得到政府900里雅爾(約合330美元)的生活津貼。如去日本留學,每月可得30萬日元的獎學金。如今政府要加價並開徴新稅,就意味「福利王國——沙特」解體了,老百姓可是受不了。

沙特阿拉伯全國人口3,000萬,過去15年來人口增加1,000萬,被稱為「中東最受歡迎的移民國」。青年人口特別多,30歲未滿者佔全國人口約70%。本來是大好的人力資源,可是沙特的青少年與眾不同,自小享受各種福利,不願辛苦工作竟成為「國民意識」。而預計這部分人口2030年還要增加一倍。

去年夏季,政府鼓勵青少年學習技能,宣傳「只要拿到畢業證書,就定能進入大公司」。2009年政府在首都利雅得郊區設立「沙特阿拉伯電子儀器和家電製造學校」,聘請日本人以兩年制培養本國技術人員,現有160個學生,已畢業的300人獲大企業僱用。校長哈比說:「學校教的是日本高水準電子技術,畢業生深受企業歡迎。」

為鼓勵本國就業,政府提出「就業沙特人化」,對原僱用大量外勞的企業按行業類別,規定必須僱用一定數額的本國人,如金融機構90%須是本國人,製造業是35%,對違法僱用外勞的企業要處罰。但問題是青少年缺乏就業意識。一家日本企業的老闆說;「當地人吊兒郞當,工作時間內一不高興,立刻甩開工作回家,或者就是要求增加工資。」

面對這一情況,沙特知識精英和輿論已提出:「不擺脫石油經濟,不實行產業多樣化,僱用勞工不可能增長,大批青年人閒著,嚴重的社會問題只會更多。」

當代「石油王國」看來確已遭逢空前危機,中東難免要更加混亂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