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不能忽視的疫苗「慌」

A+A-
去年 11 月世界肺炎日,無國界醫生在美國藥廠輝瑞總部外傾倒 1,700 萬美元假鈔票,抗議輝瑞高價出售肺炎疫苗。1,700萬美元,相等於輝瑞在全球發售這種疫苗一天的利潤。
去年 11 月世界肺炎日,無國界醫生在美國藥廠輝瑞總部外傾倒 1,700 萬美元假鈔票,抗議輝瑞高價出售肺炎疫苗。1,700 萬美元,相等於輝瑞在全球發售這種疫苗一天的利潤。 圖片來源:無國界醫生

近期內地發生非法疫苗案,引起公眾關注本港疫苗會否供不應求,以及疫苗的監管、運輸及存放問題。然而你可能不知道,不少國家亦正爆發疫苗「慌」,可能影響數百萬兒童無法獲得接種保護。

放眼世界,肺炎是兒童死亡的首要原因,每 35 秒就有一人因此去世,每年奪去約 100 萬兒童的性命。香港父母只要帶兩歲以下孩子到母嬰健康院,便可免費接種 13 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PCV13)。不過,許多發展中國家的孩子卻沒有免費或可負擔的疫苗接種服務。

目前,全球只有美國藥廠輝瑞和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生產肺炎疫苗,其中輝瑞就 PCV13 作出的定價,令許多發展中國家和醫療人道組織高不可攀。無國界醫生去年發表報告,比較 2001 年與 2014 年為一名兒童接種疫苗的費用,14 年間大幅上揚 68 倍;在最貧困的國家,肺炎疫苗的費用幾乎佔接種疫苗所有費用的一半。

「肺炎疫苗是全球最暢銷的疫苗,僅僅去年便為輝瑞帶來 60 億美元銷售額。與此同時,發展中國家數以百萬計的兒童卻因疫苗價格高昂,面臨感染肺炎的風險。」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總幹事伯勒塞加拉姆醫生(Manica Balasegaram)說。

打破壟斷不二之法,就是有更多藥廠投入生產,通過競爭促使價格下降,而引入競爭更是發展中國家獲得平價藥物和疫苗的關鍵。在有「發展中國家的藥廠」之稱的印度,已有一家疫苗製造商,宣布能以每名兒童 6 美元的價格(包括 3 劑),將肺炎疫苗提供給公共衛生項目和醫療人道組織,幾乎是目前全球最低價格--每名兒童 10 美元--的一半。

輝瑞為了保住壟斷地位,在印度申請肺炎疫苗專利,試圖阻止其他疫苗生產商投入市場,無國界醫生於是在當地提出「專利反對」,希望阻止輝瑞的上述專利。這是印度首次有醫療組織就疫苗(生物仿製藥)的專利提出挑戰。

無國界醫生去年也發起「公平的注射」運動,要求輝瑞和葛蘭素史克將肺炎疫苗的價格降低至每名兒童 5 美元。請加入向兩家藥廠施壓,為全球的疫苗「慌」出一分力。

每年,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為數百萬人接種疫苗,不僅是應對麻疹、腦膜炎、黃熱病和霍亂等疫情,也為婦女和兒童提供常規免疫接種。單在 2014 年,組織就提供了 390 萬劑疫苗和免疫製品。無國界醫生過往主要在緊急項目接種 PCV,現正擴大使用 PCV 和其他疫苗,重點加強常規免疫接種工作,同時增加在緊急人道危機中疫苗的種類。組織已在中非共和國、埃塞俄比亞、南蘇丹、烏干達及其他國家,為兒童接種 PCV。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無國界醫生是一個獨立的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在全球逾 60 個國家,為受武裝衝突、疫病和天災影響,以及遭排拒於醫療體系以外的人群提供緊急醫療援助。組織只會基於人們的需要工作,不受種族、宗教、性別或政治因素左右。

http://msf.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