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高長大技術 急救消失珊瑚

A+A-
佛羅里達的海洋生態現正受嚴重威脅。

香港的珊瑚礁亞洲有名,大家也想不到在人煙都市,原來海洋生態精彩無比。香港早前關於珊瑚的最熱議題,便是西貢橋咀島的珊瑚保育。全球最大的珊瑚群,近年皆傳出面臨白化及消失的危機,到底有甚麼新方法補償人類作孽?

地球在近幾十年,由於人類的溫室氣體排放,全球海水持續暖化及酸化,已經失去 25 至 40% 的珊瑚礁。海洋生態學家 David Vaughan 主力研究已處於危機的世界第三大珊瑚礁——佛羅里達島礁群,並且開發出能與時間競賽的珊瑚速生技術。

Vaughan 發展出一種名為微分割(microfragmenting) 的技術。簡單講,就是在挑選出來的母體珊瑚上,切割小塊出來成為「珊瑚種子」,再加以培育至一定大小,然後將牠們分散放置在岩石之上,這些種子就會快高長大,並且不斷在岩石面上擴散,並融合成一個西柚大小的珊瑚,繼續生長。

透過此技術,珊瑚成長增速 25 倍(根據 Mote lab,有些珊瑚在此技術幫助下,相對自然生長,更可快達 50 倍),這種增長速度正好可望應對珊瑚成長速度緩慢。畢竟人類破壞太快,已經出現太多問題,以此增長速度,就似乎可以趕及填補不斷消退當中的珊瑚礁數目。

珊瑚礁是重要的海洋生物棲息地,如果受損,海洋生物的多樣性會急降。(圖片來源:iStock)
珊瑚礁是重要的海洋生物棲息地,如果受損,海洋生物的多樣性會急降。

這項先肢解,再組合的技術發現源於一次意外:當時有些小珊瑚長大,背部緊貼魚缸底部,Vaughan 想抓起來時,卻將牠們弄碎了,並留下兩至三個珊瑚蟲在缸中,他以為自己當了殺瑚兇手。但過了一星期,他無意間發現那些珊瑚蟲不單沒有死去,而且長大了一倍。

Vaughan 及團隊成員生物學家 Christopher Page 表示,生長增速技術能大量製造珊瑚礁,並移植到已死或瀕死,須用過百年才生成的珊瑚礁群中,可望緩減,甚至逆轉佛羅里達礁島群或其他地方的衰亡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