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文藝復興——乜野會戰勝歸來

A+A-
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com
Age of Renaissance 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com

「文藝復興」(Age of Renaissance)這個遊戲的背景是中世紀,當年的歐洲是教會大一統的時代,整個歐洲的人民,不論他的母語是德語還是法語,都認為大家都是基督徒,不會分得很清楚。教廷也到處推廣規範拉丁文作為歐洲的共通書面語,並鼓勵大家說拉丁語,做文明人,大部分學術著作,學術論文以至文學作品都是由拉丁語寫作。

在這個時候,有些地方的人口和財富發展到一定程度後,在封建領主中,成功爭取自治權,形成了一些重要的商業城市,那就是城邦。當年的歐洲大陸,對於來自海外的食用粉末(不是奶粉,是胡椒粉),有很大的需求,這些城邦就爭奪這些產品和市場牟利,把賺來的錢發展各種科技以及社會制度。城邦們最終直接間接終結了基督教圈的大一統,以及拉丁語霸權,使歐洲終於脫離中世紀的愚昧。

玩者在這遊戲扮演一個城邦,目標就是盡可能賺錢,發展自己的城邦。先把所有制度和技術都研發出來後,遊戲就結束,在最後回合後則會以城邦的繁榮程度定勝負。

每個回合,玩者都會抽到一張事件,玩者可以選擇的是把這個事件公開,讓它發揮功用,或者付錢去維穩,使這件事按著不要爆發。聰明的城邦領導,會讓事件在最有利,或者至少最無害自己時發生。除此之外,就是和其他城邦爭奪全歐洲各地的市場和產品,隨著航海技術的上升,還可以從遠東、印度、新大陸等輸入產品。怎樣在該產品大賣之際,握有大量該有產品,正是致富發達的關鍵。

這遊戲最有趣的設計,就是城邦裡的社會,會因為發生各種不開心的事情(基本上就是你要維穩的事件),而不斷累積壓力。有些是有理的,例如饑荒時你沒準備足夠的糧產,市民就會不開心;商業發展導致貧富懸殊,也會令市民不開心,至於打仗之類就更不用說了。但最要命的是,如果你的社會不發展科學,神棍散佈不理性的恐慌也會令壓力增加,搞基督教大一統洗腦教育,維穩費太貴也令市民不開心。而你令市民開心的方法卻只有少數幾個,例如散佈人體圖片之類。

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com
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com

這些社會壓力累積下去,去到頂點時,你的城邦就會因為內亂而滅亡,所以在這遊戲中,讓社會壓力得到適當的排解,是很重要的。多行不義,一味追求搞洗腦教育,和商業利潤的結果,就是玩到城邦爆掉中途出局。能夠研發的制度,主要分為六種類,你發展同一系列的制度,會愈來愈便宜,所以鼓勵你同系列發展下去。

第一種是科學,科學讓人理性,不會這麼容易聽信謠言而自亂陣腳,其主要用途是抵擋某些攻擊型的迷信事件,例如神棍、種金,先發展科學的社會,壓力不會累積那麼快。科學裡面有一個科技叫「人體」,當然不是指發明人體,而是研究完人體之後,市民的不快樂程度就會減少,到底是怎樣研究才令市民快樂?真的是耐人尋味。

第二種是關公,不,是公關。主要是讓你更容易得到人才的援助,包括用到其他城邦僱用過的人才,以及令他們發揮得更好,或者為你自己的人才出書賺錢,發展到後期還可以隨便擺佈其他城邦的行動順序,還有最重要的:使用五毛黨把該維穩的事件徹底的埋沒掉。

第三類是宗教,即是搞洗腦教育。這些制度基本上以攻擊性的為主,包括賣贖罪券迫其他城邦付錢給你,或者透過向中央政府效忠建大白象工程(所謂的大教堂),強行搶奪生意,增加你搶奪市場的成功率。所以,這類基本上大部分都害人,而且害己,因為洗腦教育會令社會更動亂,每發展一個,社會都會更亂一點。

第四項是國際,也就是增加你開拓國際市場的能力,近者包括打開近東,收購近東貨物,然後發展航海術,令你可以去到歐洲任何一處,還可以到中國、印度和南北美洲等地方。最神奇的是,你開拓了新大陸航線後,每回合你都可以減輕一點社會壓力,因為不斷移民到新大陸能減輕你的人口壓力。

第五組是商業,一看就知是幫助賺錢的吧?其中最重要的科技有兩個,一個是放貴利,也就是高利貸,能夠把你那回合閒置的錢來生錢。另一個是工業,就是將你的商品產量增加。不過發展商業最大的問題,就是會導致貧富懸殊,太過重視商業的話,你的社會也崩潰得比起別人快。

最後一組非常有意思,就是公民覺醒。

這一組的特色是甚麼功能都有,值得每個制度說一次。最基本是城市化,城市化可以令你收到更多的情報,但是要維穩的東西也更多。其次是本土主義,搞本土經濟使你更容易取得跟你同語言地區的市場,同時面對戰爭時也更為勇武。第三是搞學術,使你發展所有制度都比較容易。第四是搞普世價值,普世價值不是對內,是對外的,不是讓你自己的人普世大愛,而是讓外面的人對你普世大愛,幫助你更容易征服外面的市場,最後是幫你交稅的中產階級。

而這遊戲也有很多大事件的發生,例如蒙古人入侵,會令普世主義興起;哥倫布的出現會令去新大陸的成本大幅降低;十字軍會光復聖地,使一個城邦可以在歐洲的邊境奪回一個市場;還有非典型疫病會大幅破壞經濟等。雖然不至於玩了這遊戲就熟知中世紀的歷史,但大概也看得出歐洲是怎樣發展起來的了。

對了你問這文章的副標題是怎樣來的?不是說了,玩者在這遊戲是扮演一個城邦,分別是熱那亞、威尼斯、巴塞隆拿、巴黎、倫敦和漢堡。所以不論哪個玩者贏了,都是某個城邦的勝利,所以除非你刻意中途收棋把遊戲停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