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電話的普及,Apple App Store 及 Google Play Store 裡各式各樣的應用程式應運而生,不少一向離地的老闆也「順應潮流」要公司做 App。然而,近日有研究指,電話用戶對新 App 的需求已經不復當年,專門報道美國矽谷資訊的網站 Recode 更斷言研發 App 時代已經完結。

在美國,2015 年的熱門下載中,全是大型企業的應用程式,包括 Facebook、Uber、Google、Netflix、NBC 等。而這些 App 雖然有最高的下載量,但其增長較 2014 年下跌。在 2016 年,最熱門的 App 中,只有 Uber 及 Snapchat 有過一倍的增幅。而且用戶傾向下載大企業的 App,從全球市場來看,下載量最高的 App 是 Whatsapp、Facebook Messenger 及 Facebook,其他小公司的研發卻石沉 App 海。

Sensor Tower 所作的 2016 第一季度電話流動應用程式報告可見,全球 App 下載增長率對比上年度只有 8.2%,而顯著成功的 App 都是遊戲類,日常生活類別的則大多停滯不前。

事實是,不少人認為手機裡現有的 App 已經足夠,有 42% 的人每日重複用同一個 App,一天時間有限,根本不需要下載更多,亦不會渴求新 App。況且電話容量有限,難以每天每月都下載新程式。統計顯示,現在超過 65% 美國智能手機用戶一個月都不會下載一個新 App。

另外,用戶的使用習慣亦影響到下載量。iOS 的用戶十分依賴 Apple App Store 的 Top 25 列表,大部分下載都是由 Top 25 列表中選擇,新 App 難以擠進其中。

智能手機發展仍然方興未艾,但因其衍生的應用程式已經飽和。想在這行分一杯羹的話,如今已經太遲。香港多個政府部門開發的應用程式,成本由 20 萬到逾 150 萬的都有,然而下載量普遍只有幾十到幾千。如果政府早一點發現 App 時代已 Over,或者轉為開放數據,既省回幾百萬公帑,又有成效,豈不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