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伸至南極 中國人的驕傲?

A+A-

中國大國崛起,國際地位日益提升,現在,就連南極洲未來廿載的發展,也命繫於此?

90 年代,中國在外交上「韜光養晦」,但伴隨經濟軍事實力提升,以及國際影響力增加,對外態度日漸強硬。中國欲取的,不僅是釣魚台和南海的主權,還有南極洲冰天雪地下的潛在經濟利益:石油、天然氣、淡水、金屬礦物資源等。現時,中國與澳洲在南極洲的經濟合作和角力,關乎該地未來廿載的發展。

中國欲取的,不僅是釣魚臺和南海的主權,還有南極洲冰天雪地下的潛在經濟利益:石油、天然氣、淡水、金屬礦物資源等。
中國欲取的,不僅是釣魚台和南海的主權,還有南極洲冰天雪地下的潛在經濟利益:石油、天然氣、淡水、金屬礦物資源等。

過去的中澳

早在 20 世紀初,渺無人煙的南極洲已成為英國挪威兩國探險家的競爭之地,其後至少 10 多個國家先後意圖宣稱南極主權,派遣科學家到南極大規模考察。但自從 1959 年 50 多國應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的提議,簽署「南極條約」(The Antarctic Treaty)後,各國就放下領土糾紛,轉為和平合作,探索南極。如要維持現時當地的權力平衡,作為南極洲的最大勢力澳洲,及正崛起的中國之間的關係尤其重要。

早前,澳洲公布了「南極洲策略及 20 年行動計劃」,表示希望促進國際交流,鞏固「南極條約」 奠下的制度。澳洲最大貿易夥伴、在南極探索也佔重要一席的中國,自然是達到此目標的關鍵。

在南極洲開發方面,1984 年,中國正式開始在南極洲作科學探索,與澳洲已有 30 多年的合作關係。目前中方在南極的 4 個基地裡,有 2 個在澳洲宣稱主權的領土之內。多年來,兩國在科研、物流層面的交流愈趨頻繁,近年特別顯著:

2014 年,習近平到訪澳洲塔斯曼尼亞,當時曾特地登上停靠當地的中國南極破冰船「雪龍號」。去年,澳洲的「南極洲氣候及生態系統合作研究中心」亦與中國的「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共同開發氣候預測系統,應付幻變的南極氣候和冰塊。

可是,表面美好關係實藏暗湧。

聲稱擁有南極洲 43% 主權的澳洲,月前在南極探險站設選舉投票站,讓科研人員在該處投票。 圖片來源:路透社
聲稱擁有南極洲 43% 主權的澳洲,月前在南極探險站設選舉投票站,讓科研人員在該處投票。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未來的南極

2015 年,澳洲、法國及歐盟提議在東南極洲外海設禁漁保護區,世界捕漁量最大國中國強烈反對;另一方面,澳洲開始對在極地不斷擴張勢力的中國戒備,恐其會挑戰「南極條約」,質疑條約確認澳洲所擁有的南極洲 43% 冰原主權

中澳間在南極的角力會否演化為南海、釣魚台等地的衝突? 澳洲新英格蘭大學的學者  認為,仍可對中澳關係維持南極勢力平衡寄予期望

在「南極條約」底下,南極洲的主權爭議凍結,簽署條約國家必須暫時放下爭奪主權的意圖,作為正崛起的大國,中國不見得會在將來動搖現時有利的合作關係。對於爭議和利益衝突更大的北極,中國也是選擇成為觀察員,沒有挑戰建制。

而且,澳洲如想保持在南極科研的領導地位,則需要與其他國家的合作,尤其中國。中國有資源技術為澳洲提供破冰船等探索工具,所以澳洲也會期望延長合作關係。

澳洲擁有地理優勢,有利南極探險考察,也是到南極的必經之地。隨著愈來愈多中國旅客到訪南極,經過澳洲補給,澳洲經濟受益。另一方面,澳洲也要在將來與中國訂立規則,防止旅客破壞完好的南極環境。

雖然如此,中國在南極發展上還是擁有不穩定因素。日益壯大的中國,勢力漸漸深入極地,對未來的南極科研、能源話語權將有更大影響力,中國人們,你驕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