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及威士忌,知識故事一大堆,雞尾酒的歷史文化其實也絕不單薄!況且夏天,飲雞尾酒才是常識吧?為了冠冕堂皇地進行一件躲暑偷懶的事,透過五套經典電影,學習五種雞尾酒,傷心有時,慵懶有時,食力有時……最緊要微醺有時。

大亨小傳,衣香鬢影,會有甚麼雞尾酒?結果發現了 Gin Rickey。

Gin Rickey cocktail雞尾酒 Gin Rickey 由 Gin,Lime 及 Soda 調配而成。雞尾酒的名字由來,並非出自爵士樂,而是源於 19 世紀的軍人 Colonel Joe Rickey,他原本是以波本(Bourbon)作為調配這杯雞尾酒的主調基酒,不過 Gin 則是在美國禁酒期間(大亨小傳的設定背景),取代了波本。此款雞尾酒據說是作者 Fitzgerald 至愛,也是故事中,出場的兩款雞尾酒的其中一款。

  • Gin Rickey 的做法

這套電影的偉大,在於講甚麼——包括愛情、政治、時裝、品味及雞尾酒,也是經典。電影主要的發生場景 Rick’s Café Américain,被譽為銀幕上最強酒吧之一,也可以說是認識各類酒款的好(看)電影。Victor Laszlo 在打聽通行證的情況時,便點了 Champagne Cocktail。然後,兩男一女的命運正式開始交織在一起……

雞尾酒中的香檳,你可以用其他氣酒來代替,例如西班牙的 Cava,不過事先聲明,香檳就是香檳,拿著一瓶香檳往杯中倒,讓方糖起舞,整個過程便是一場儀式……所以當你練習時,可以轉換一下,臨陣上場,就千萬不可亂來,電影故事生關死劫,愛情無敵,你卻偷龍轉鳳,未免失禮。

  • Champagne Cocktail 的做法

其實談電影中出現過的經典雞尾酒,占士邦的 Martini 哪能缺席?不過他的馬天尼其實別樹一格,其經典對白:”Shaken, not stirred”,也可以透過邏輯及科學去理解。最初的馬天尼是由 Gin 及 Vermouth 調混而成,那時正值英國 17 世紀,英法開戰,沒有葡萄酒及白蘭地進口,Gin 便乘勢而起,成為英國勞工階層的便宜佳品,其後更結合 Vermouth 一登龍門,晉身上流社會。

cocktail of martini with lemon

不過,占士邦的馬天尼並非採用 Gin,而是採用伏特加,比例是 4 份伏特加調和一份 Vermouth。在辛康納利飾演占士邦的金手指,是占士邦首次在螢幕上,親口說出 “Shaken, not stirred” 這句經典台詞。至於為何要搖?以科學角度解釋,是因為伏特加口味剛烈,與冰塊一起搖,一來冰塊溶化,水多了,酒自然沒有那麼強橫,二來低溫也減輕酒精感。

而占士邦的最強馬天尼版本 Vesper Martini,於「皇家賭場」現身,Daniel Craig 跟酒保這樣說:Wait… three measures of Gordon’s; one of vodka; half a measure of Kina Lillet. Shake it over ice, and add a thin slice of lemon peel. (即是三份 Gordon Gin、一份伏特加、半份 Kina Lillet),酒精度相當高,男子氣概啊……但可惜 Kina Lillet 已經絕跡,如果要調這杯雞尾酒,會採用 Cocchi Americano 或 Lillet Blanc。

至於名字的由來,當然與占士邦的男性本能有關,電影中的女主角名字就叫 Vesper,占士邦的對白如下 :” I think I’ll call it a Vesper. Because once you’ve tasted it, that’s all you want to drink.”

  • Vesper Martini 的做法

Vintage banana daiquiri poolside.

其實電影早早激發雞尾酒的創作靈感,成就了一款叫做 Godfather 的雞尾酒,據說馬龍白蘭度也很喜歡。不過在教父第二集,其實這款有趣的雞尾酒出過場。如果說占士邦合襯的是 Vodka Martini,教父家族中那個弱雞兒子 Fredo Corleone,點這杯 Banana Daiquiri,一杯道盡此人性格。故事寫得好,一個生於黑道的男人叫杯似雪糕新地多過酒的雞尾酒,就已經道盡這人的性格了。但凡事向好個邊諗,即是這杯雞尾酒,男女合用,老少咸宜,親和力十足。

  • Banana Daiquiri 的做法

雞尾酒,果然博大精深,正如醫病也有雞尾酒療法,洛奇的電影中其實(勉強地說)也有雞尾酒,做法簡單,五隻生雞蛋(自行判斷是否生吃,及雞蛋來源),敲開蛋殼,攪都不用,直灌。

  • 由洛奇親自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