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節就快到,不知道特首 CY 的千金梁齊昕今年會否一如去年,夜鬧蘭桂坊。但是,不少港男港女都已經有不祥預感,心裡有數,今年「哈佬喂」的港男港女熱門造型,九成會是 Cosplay「自殺突擊隊」(Suicide Squad)的「小丑」Joker 和「小丑女」Harley Quinn。這現象,可以用一個四字成語來形容,東施效顰。

「自殺突擊隊」宣傳照
「自殺突擊隊」宣傳照

近年超級英雄電影大熱,兩大美漫陣營 DC 和 MARVEL 愈鬥愈密,單頭一套,群戲又一套,一年好幾套已是家常便飯,甚至現在要舉一個沒演過任何超級英雄的影星都有點難度(演過兩名超級英雄或以上的影星也大有人在)。觀乎反應,「自殺突擊隊」似乎為處於下風的 DC 扭回一點敗局,畢竟全球滿懷期待的「蝙蝠俠對超人」結果慘絕人寰,實在難與 Christopher Nolan 的蝙蝠俠三部曲比肩。「自殺突擊隊」作為「蝙蝠俠對超人」的另類外傳,此片的節奏極為怪異,完場後恐怕不會有人覺得自己是付錢入戲院看 Will Smith 在老掉牙的 Bullet Time 襯托下射爆巫妖怪物吧?故事主軸過份正經,悶場連連,你未走,我坐下,十之八九因為有身材姣好暨天使面孔的 Margot Robbie 飾演小丑女 Harley Quinn。偏偏被剪接到甩皮甩骨,戲份不多的小丑與小丑女,卻是整部電影的殺著。

MV5BMTgzMzkyNjAwOV5BMl5BanBnXkFtZTcwNzgzMTk2Mw@@._V1_SX1777_CR0,0,1777,747_AL_
於電影「蝙蝠俠:黑夜之神」飾演小丑的 Heath Ledger

Margot Robbie 演得豪放,不吝嗇身材頻頻放電,自然是成功因素。不過,最讓人由衷喜愛,還是飾演小丑的 Jared Leto。「自殺突擊隊」實情也懷著自殺式的決心,可謂往虎穴挑戰,試問在 Christopher Nolan 執導了一式三份的蝙蝠俠系列之後,在 Heath Ledger 過身之後,有誰可以接棒再演小丑這個 DC 系譜的反派之王?答案是 Jared Leto。

「自殺突擊隊」的 Jared Leto 與「蝙蝠俠:黑夜之神」的 Heath Ledger,各自演活了 Joker 的一些特質和魅力。Heath Ledger 版本是極致的惡與暴力,Jared Leto 版本卻傾向一種沉醉於自我的瘋狂,同一角色,各擅勝場。現實中二人也有幾分相似,像他們這樣靚仔的男星不算少,但像他們這樣沒有靚仔包袱的男星,則恐怕不多了,尤其 Jared Leto 有時候根本在玩命。數年前在「續命梟雄」(Dallas Buyers Club)中,他飾演變性人 Rayon,與 Matthew McConaughey 一起瘦到皮包骨,但再幾年之前,在「第 27 章」(Chapter 27),卻增肥幾十磅,飾演槍殺 John Lennon 的狂迷 Mark David Chapman。瘦的時候不顧形象,肥得更不顧形象,你可以模仿他帥氣不羈的一面,沾染兩分型格,但他的魅力,反而是他不介意自己變醜,有自扣五十分的本錢。

Chapter 27 中的 Jared Leto
Chapter 27 中的 Jared Leto
Dallas Buyers Club 中的 Jared Leto
Dallas Buyers Club 中的 Jared Leto

跟他一樣有如吃了「橡皮果實」的,在影圈之中還有 Christian Bale。Jared Leto 是新一代小丑,Christian Bale 則剛好是上一代蝙蝠俠。在 Christopher Nolan 的三部蝙蝠俠電影中,Christian Bale 都顯得健碩精壯,然而,他在 2004 年的「迷魂殺陣」(The Machinist)裡飾演失眠一整年的主人公 Trevor Reznik,體重只有 55 公斤,怎能想像一年後蝙蝠俠首部曲上映,他居然是手瓜起墊的大隻佬?然後,在第二和第三部蝙蝠俠之間,他又拍了真人傳記電影「擊情手足」(The Fighter),體重急插 20 公斤然後又即時回升,轉身再演一回蝙蝠俠。「蝙蝠俠」Christian Bale 和「小丑」Jared Leto,哪一個比較利害,可能真要合作一下才知道。

言歸正傳,萬聖節又到,請女士們避開模仿「小丑女」Harley Quinn,自信滿滿的男士們更要避開向「小丑」致敬的念頭。就正如,當你走過商場駐足觀看那顛倒眾生的時裝廣告,別以為穿了那件衣服就會變得像照片中的模特兒那麼好看,不是衣服讓人變得好看,是好看的人讓衣服變得好看。當你看完「自殺突擊隊」,要記得 Margot Robbie 本身就很漂亮,Jared Leto 本身就很帥,對了,他還是搖滾樂團 Thirty Seconds to Mars 的主音,這個人有沒有演過 Joker 都是滿分的。不要衝出去自殺了(見下短片),你能 Cosplay 幾多?

  • 影片來源:@UTalent/youtube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