搵命搏經典:英用中製核反應爐!

A+A-
英、法、中三方官員於上月簽定核電廠興建合同。 圖片來源:路透社
英、法、中三方官員於上月簽定核電廠興建合同。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上月,法國和中國財團聯手,為英國興建新核能發電廠 C 機組核電項目動工(Hinkley Point C nuclear power station),並採用中國研發的第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直接引述張師奶的評論:「買暖爐都要諗過啦,買核電廠喎!有冇搞錯?」沒有搞錯,因為可能跟英國發展核軍備有關。不過先要有一個中國製的核電廠,才有核潛艇……這個思維,的確係高!

簽定的核電項目位於英國薩默特郡(Somerset),由中國廣核集團與法國電力集團共同投資建設,採用歐洲壓水反應堆(European Pressurized Reactors, EPR)技術。根據協議,項目的設計和現場工作將立即啟動,預計 2025 年首台機組投產,將向英國約 600 萬用戶提供電力。

英、法、中三方在 10 Carlton House Terrace 門外等候簽約(圖片來源:reuters)。
英、法、中三方在 10 Carlton House Terrace 門外等候簽約。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有機會成爛尾核電廠

根據牛津大學的核子及環境專家 Peter Wynn Kirby 的評論,此項目異常昂貴,涉資 220 億美元,而且因為暫時並無運作中的同類核電廠可參考,故 EPR 技術是否可行仍是靠估。現時兩個採用同樣技術的核電廠,一個在芬蘭,一個在法國,已經燒了數十億美元銀紙,並受安全問題困擾,施工進度一拖再拖。

參與其中的法國電力集團更因此項目而發生內訌,董事局質疑項目效益,CFO 也因為擔心項目會拖跨公司而請辭。不過,有人辭官歸故里,英國政府卻不計成本硬要起。為了讓中國出資三分之一,國營的中國廣核集團將會擁有三分之一的核電廠股權,同時,英方也同意該公司在倫敦東北部興建另一座中國設計的核電廠。這個協議象徵中國正式踏進國際核電市場;但於英國,則是將電網及環境安全拱手相讓予競爭對手,而且在供電價格保證下,如果電價低於協議,英方隨時要倒貼。

如此搵笨的不平等核電條約,為何英國仍肯簽字?唯一解釋,可能是與英國的軍備項目有關,特別是英國的三叉戟核潛艇艦隊,已經過時,急需革新改良。英國的鷹派及保守派尤其關注三叉戟核潛艇計劃,因為他們深信計劃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

三叉戟核潛艇(圖片來源:iStock)。
三叉戟核潛艇

買一得二的核能算死草

在上月,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一份關於英國軍事政策的文件,透露英國政府及其軍備產業伙伴,如勞斯萊斯及英國航太系統(BAE Systems),認為民用核工業是升級英國的核潛艇計劃的關鍵前提。首先,民用核項目可以隱藏及吸納發展核潛艇的高昂成本,透過合併民用與軍事部門的研究與發展,及技能培訓等開銷,可以減輕軍費開支。而且也可幫手養著核子專家團隊。另外,由於核子項目的施工期及使用期漫長,將兩者結合有助籌募資金,始終叫人付錢做核電總易過付錢造潛艇……

你當然可以說 Hinkley Point project,英國政府可以用中國的巨款,去增強國家的軍事實力。也可以說這種借高風險的民用設施來協助發核潛艇,簡直是絕頂屎坑橋,哪有人先讓競爭對手先放一個炸彈在家,然後再問對手借錢去買牛肉刀?

而 Kirby 則更進一步,認為英國應該提高軍事開支的透明度,因為唯有這樣才可以清楚理解軍事開支與公共開支的份額關係:更新核潛艇耗資 385 億美金,但國家健康服務 National Health Services,於 2015-16 年度卻有 30 億美金的赤字。

推行這種充滿問題的核子項目來隱瞞軍事項目,勢將扭曲民用及軍事項目的經濟效益計算,也會破壞能源政策。他認為,如果能源政策就該只是能源政策,不應藏有軍事花的私貸,能源部門才可以學會獨立。而政府也會更在意再生電源的好處,並且成本、運作、環境效益及安全等,公平比對核能及再生能源的優劣。

英國國防政策不應該凌駕能源政策,因為說白點,能源政策本來就是國防政策,況且中國出品,要用他們造的暖爐,你也要獨具慧眼,還要用他們的核子反應爐,也真算是膽識過人。死得最冤枉是,他們都不想,但他給你一個「驚」喜……當然也難保英國人一心想著爛尾也是強國特色之一,到時,潛艇有了,核電廠卻起不成,那就成功過關,無憂無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