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ster Ho:開發新 App 之前,考慮一下 PWA

A+A-

大約是去年,有人開始斷言 App 年代快將終結。如果說 App 會完全被淘汰,我認為是過於進取的說法,有些功能例如攔截電話,短期內只有 App 可以做到。不過,大家都會認同 App 的生態環境出了問題,開發新 App 的成本很高,但要在云云 App 海脫穎而出則相當困難;即使有用戶下載亦可能很快被刪除。主要原因是開發 App 已成為潮流,技術門檻下降,導致各類型的 App 如雨後春筍;而且公司、機構抱著人有我有的心態,開發出不需要存在的 App,於是每次看 App 的生態統計都會令人咋舌,但我總認為情況沒有數字描述那樣壞。

人們喜歡 App 不是毫無道理,過去手機版網頁不能推送即時通知(Push Notification),網絡斷線或接收不良的時候不能瀏覽,這些原因都令人傾向利用 App 為用戶提供優秀的體驗。隨著 Google 的 Alex Russell 去年提出 Progressive Web App (PWA) 概念,這些問題已能在普通手機網頁解決。雖然要把這個技術普及還需要一段時間,但從商業角度來看,這項技術足以拯救很多想開發 App 但又缺乏資金的中小企,同時可以減少大量不需要存在的 App。

不說複雜的技術,PWA 有何特別?一字記之曰,快。用例子回答,印度最大的網上商店 Flipkart 推出 PWA 版本後,減少載入時間及降低了 3 倍的資料流量,用戶停留網站的時間卻上升了 3 倍,並錄得 70% 的轉換率增長。除了電子商貿,新聞網站華盛頓郵報也推出了 PWA 版本(需要用手機瀏覽)。這些網站都善用了 PWA 的緩存功能及新晉的網頁編寫技術,不但提升了瀏覽速度,而且可預先下載並保留大量內容,即使網絡突然斷線,也可以做到近似 App 的離線瀏覽體驗。

cup-pwa-1

早前衛報趁著里約奧運盛會,把 PWA 結合定位功能,推出 RioRun 網站,用戶只要打開手機的 GPS 及插上耳機,便可以一邊跑步一邊聽到主題音樂,而網站會紀錄跑步的距離及時間,並反映在屏幕上的巴西地圖。當用戶跑完某個距離到達指定地點,網站就會用聲音介紹這個巴西景點,用戶亦可以得到虛擬獎章,概念與 Pokemon Go 類似。

對於專業開發員來說,PWA 最重大的技術突破應該是預載緩存功能,其餘的很大程度是把細節做好,提升現有技術的效率。可是,對於業務拓展專員來說,PWA 很可能是下一個 Buzzword,成為往後各大 Campaign 的新寵兒,同時改變客戶及用戶對手機網站的印象。

話說回來,PWA 自然不能完全取代 App,但我希望 PWA 可以取代大部分即用即棄的 Campaign App,以及功能極簡單的資訊 App。這樣,客戶便不用花多餘的成本用牛刀去殺雞,App 開發員也可以專注更有趣的應用開發。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任職跨國科技公司,網站 Outside 成員。

http://www.outsid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