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路透社

早前哥倫比亞舉辦公投,終有機會把政府與「革命武裝力量」(FARC)之間長達 52 年的內戰劃上句號。然而,基於種種原因,花 4 年時間談判得出的和平協議,遭 50.22% 國民以 0.44% 之差否決。和平曾經這麼近,突然又那麼遠。諷刺的是,和約否決後 5 日,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把和平獎頒予哥國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表揚他對停火的貢獻。究竟和平獎於哥國有何意義?又會否推動哥國和平?

和平獎的意義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縱使諾貝爾獎被批評過於政治化,其價值被高估,獲得諾貝爾獎,始終是件光榮的事。於哥倫比亞而言,和平獎卻不只是榮耀,據「經濟學人」指出,和平獎更劃下了外國人與國民對哥國情形的認知分別。

國外看哥倫比亞的和談公投,會視 8 月達成的停火協定是歷經 4 年談判的成果,也是結束國內衝突之必要手段:外人亦會以為,哥國和約是新的國際標準,示範如何調解和平與正義。然而,在過半哥國民眾看來,這些觀點難免有點簡化。

國內民眾否決公投,乃因對和約條款的疑慮,認為政府對 FARC 太過從輕發落,和約條款不單只讓叛軍自白後免除刑責,更確保了叛軍其後有議會必有議席,這如同嘉獎惡人,懲罰良民。反對陣營領袖、前總統烏里韋(Alvaro Uribe)就此質疑總統桑托斯,指他為了在任期完結前達成和平、得到和平獎,不惜妥協,放棄嚴懲惡人的條款。結果,和平獎的確落在桑托斯身上,猶如驗證了反對陣營的攻擊。

和平獎反過來推動和平?

colombia-peace-referendum
圖片來源:路透社

「經濟學人」指出,FARC 願意與政府和談,已暗示自身是強弩之末,然而,要達致和平還需各方妥協,到目前為止,情況仍是理想,至少各方均有努力。一邊廂,反對陣營要求修訂和約,並希望政府向 FARC 施壓,縱使不把叛軍監禁,也要限制他們的人身自由,不能進入議會。另一邊,政府與 FARC 同意繼續停火,兩者亦表示,會積極考慮反對陣營所提出的新修訂

無論如何,時間有限,停火協議隨時破毀,如果不盡快解決,更會影響哥倫比亞政府與其他游擊隊的和談——在這關鍵時刻,和平獎的頒布正好為總統桑托斯注入政治能力,有如強心針。總統得獎後,哥國 400 名企業家罕有發公開信,呼籲各方的支持者以國家利益為首,放下成見,迅速實現和約;數千民眾亦上街遊行,支持桑托斯,要求馬上完結戰爭;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亦指,和平獎來得及時,提醒哥國和平之路不能回頭。

由此看來,挪威把諾貝爾和平獎授予總統桑托斯,並非諷刺,反是積極的鼓勵。和平獎除了讚揚桑托斯個人對和平的努力,更是向哥倫比亞施予的國外政治壓力。諾貝爾委員會喚起國際對哥國情況的關注,亦仿似語重深長的說道:他方的和平,亦是彼邦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