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的豪華福利?

A+A-

看完以下這宗福利個案,不知會激起多少香港打工仔有申請難民資格的念頭。

這一家十口來自法國的移民(難民?),目前獲英國政府發放每年 44,000 英鎊(約 41.8 萬港元)救濟金,由於他們此前投訴住房需求遭到「忽視」,終於獲發一幢價值 42.5 萬英鎊(403.7 萬港元)的獨立屋。

housing

housing_2

  • 圖片來源:英國「每日郵報」

身為 8 名兒女之父的 Arnold Sube 不久前投訴他們位於 Luton 的三房單位太過擁擠,他們已經因為住房問題幾度投訴,要求小屋換大屋,三度遷居之後,終於接受了目前位於 Milton Keynes 的住屋。這座房子擁有四間雙人臥室,一間雜物室,一個車庫,一個花園和私家車道,市值月租 1,200 英鎊(11,400 港元)。

但是該區居民對政府如此安排深感不忿,因為 Arnold Sube 一家一分錢也不花就能住進「這麼好的房子」(a lovely estate);也有居民認為這對夫婦生育 8 名兒女應該自己負責,不應該由政府包底埋單,結果讓這對夫婦成功利用制度漏洞得益。

Milton Keynes 位於倫敦西北 70 公里的市鎮,建於 1967 年,Sube 夫婦獲分發的住屋,是當地許多人夢寐以求的 Dream House。保守黨議員批評,這樣的住房對於英國萬千普通家庭而言也可望不可即,「這是用納稅人的血汗錢來白白供養一個家庭。」

twitter
Arnold Sube 一家 圖片來源:英國「每日郵報」

這對夫婦現年 33 歲,原籍喀麥隆,青少年時搬到法國,2012 年由巴黎搬到倫敦附近的 Luton,丈夫起先在 Bedfordshire 大學讀精神健康護理課程,為期 3 年,學費每年 9,000 英鎊(85,500 港元),全數由 NHS 提供。

當時他們租住 Luton 一幢五臥室半獨立屋,價值 22 萬英鎊(209 萬港元),月租 1,278 英鎊(12,141 港元),首 3 個月由 Luton 市政府全額補貼。由於業主放售單位,這一家人「被迫」臨時租住位於 Hampton 的希爾頓酒店,為期 4 個月,帳單 38,400 英鎊(36.4 萬港元),當然,這筆錢同樣由市政府埋單,另外還幫他們支付了價值 21,000 英鎊(19.9 萬港元)的客房服務和其他餐飲費用,因為 Arnold Sube 拒絕找數。

隨後他們搬入位於 Bletchley 的一幢獨立屋,獲發放大量奢侈品,包括智能手機、手提電腦,兩部巨屏液晶電視機(分別是 60 吋和 52 吋)和有線電視。

Sube 夫婦聲稱,他們絕對不貪婪,只是需要一個適合孩子的家園,而現在這個住屋是他們應得的。丈夫原本在法國倉庫工作,可以自己負擔房租,他表示搬到新家之後,深深後悔離開法國,他的孩子也有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