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人:他們的「瘋子」總統

A+A-

美國大選滿城風雨,黑天鵝滿天飛,被人稱為「瘋子」的杜林普爆冷當上美國總統,成為世界最有權力的人。他行事不按常理,早前宣布將 300 萬的移民趕出美國,又在墨西哥興建圍牆,思想保守,剛愎自用,操弄民粹。他的成功引發舉世震驚,網民紛紛叫世界末日。

旅行除了看風景,也了解各地社會。「瘋子」當上總統,也不是美國獨有之事。

伊朗多口總統

伊朗的清真寺
伊朗的清真寺

傳媒眼中的「瘋子」,往往是民眾的恩物或英雄,機緣巧合上台,掌握一國之權,見怪不怪。

遠在香港,我們見到立法會宣誓的亂局,中央釋法,插手本地政事,種種事件或許不勝其煩。試想下,活在「狂人」或「瘋子」治下的國度,又會怎麼樣呢?

要數「瘋子」,一定要提前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他的名言是以色列「從地圖上抹消掉」,引來世界轟動,雖然後來有報道指為翻譯錯誤,但他長年反對以色列和西方,令國家孤立。國內政策,他以保守著稱,獲得伊斯蘭教士支持,利用道德警察打壓女權,鎮壓示威。他的主要支持跟杜林普相仿,來自郊外的傳統和保守人士。

波斯古老房子
波斯古老房子

他口裡耀武揚威,窮兵黷武,弄得國家一窮二白,跟西方關係奇差,國內物資不足,醫院藥物短缺。產油大國,缺乏煉油設施,而石油未足供應,導致貨幣貶值,經濟近乎崩潰。大城市的伊朗人常跟我笑說,這位總統不代表我,只有他在亂說話。

前總統的說話,令世人以為波斯人好戰,他們倍加好客,向遊客澄清誤傳。走在首都德黑蘭街頭,拿出地圖,身旁車子停下來,義載我至目的地;快餐店吃晚飯,竟然有人代付飯錢,意想不到的驚喜,多謝「狂人」總統所賜。

求變心切,艾哈邁迪內賈德終於敗選,2013 年,親西方的開明派魯哈尼上台,伊朗和美國關係解凍,波斯日子稍有改善。

熱情的波斯人
熱情的波斯人
免費伊朗司機
免費伊朗司機

斯里蘭卡的戰犯

Kalpitiya 小城,一窮二白
Kalpitiya 小城,一窮二白

斯里蘭卡前總統拉賈帕克薩被外國傳媒稱為戰犯,國內則稱他為英雄。他結束世界最慘烈之一的內戰,終止與少數民族泰米爾人 25 年的戰火,但滿手的鮮血,2009 年的戰爭中,有 4 萬泰米爾人喪生。

2013 年,我為觀察戰爭影響,離開遊客駐足景區,走到斯里蘭卡其中一個最受戰爭破壞的 Kalpitiya 半島,泰米爾人眾居的地方。多年前,當地人受印度支持,起兵反抗政府。這半島是斯里蘭卡最接近印度的地區,曾是印度運送士兵和武器重鎮,亦是戰況最慘烈地區之一。偏遠的半島,一貧如洗,完全沒有公路,經濟落後,泰米爾人活在歧視中,苦不堪言。平日香港走 2-3 小時的路程,在此地用上 12 小時。上世紀 60 年代的鐵皮巴士,像越野賽車,穿梭泥濘的土路,車子迫得像沙甸魚,酷熱氣溫,顛簸不停,令人想作嘔。

Kalpitiya 的椰樹,對岸是印度
Kalpitiya 的椰樹,對岸是印度

Kalpitiya 到處還是重門深鎖,四周站滿軍人,唯一旅遊點,海邊的古堡被用作海軍基地與印度對峙。村民好奇有外人來此旅遊,十分熱情好客,拿著咸魚給我拍照,帶我們到沙灘看椰樹。

Kalpitiya 的村民
Kalpitiya 的村民

熱情無減當地緊張氣氛,當時三分之一國土還在戒嚴中,剿平游擊隊的總統還手握大權,目空司法,任命親弟管治北部土地。倒行逆施,他用戰爭擴大權力,貪污舞弊。上年,少數族裔和知識份子的反對下,他連任總統反敗。

「瘋子」和「戰犯」總統都黯然落台。伊朗和斯里蘭卡雖然經濟未及香港,但他們有選舉制度,雖然選上不好領導人,但捱過四年,就可換掉不妥之人。如果美國總統杜林普不濟,選民也會用選票懲罰他,只是美國的總統比斯里蘭卡和伊朗都「重要」。

可惜,經濟發達的香港只有羨慕的份兒。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原人,植根香港的城市研究員,曾任大學講師,研究社區和文化保育。放眼世界,遊歷 45 國,五大洲,本地欣賞社區的樂趣,國外沉迷第三世界的浪漫,最愛國度是伊朗和緬甸,景點有趣,卻不及人的真摰,尋回城市失落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