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漢有時軟軟的?蝙蝠俠對鐵甲奇俠

A+A-

iron_batman

文:臥斧

(編按:男性觀眾普遍愛動作片,一向只會尋找到濃濃剛陽味的電影裡,台灣小說家「臥斧」卻看出了男人柔情的一面,他指出「某些軟軟的時刻造就了硬漢,或許是因為捨棄了某種軟軟的東西,反倒失去了硬漢資格」,所以他撰寫「硬漢有時軟軟」一書,把濃濃剛陽的電影提煉成男子漢的必要法則。在草食男當道、只要有都市白就是俊男、大丈夫稀缺的時代,了解硬漢的趣味觀察,或者可以對人性有誠懇思索。)

有這麼一則以蝙蝠俠及其管家阿福(Alfred Pennyworth)為主角的四格漫畫:拿下蝙蝠俠頭套的 Bruce Wayne (韋恩)翻著「鐵甲奇俠」漫畫,端著托盤的阿福守在旁邊。韋恩歪頭看漫畫,罵了一聲「Shit」,然後放下漫畫詢問阿福:

「嘿,阿福,這個有錢人,Tony Stark(史達)……」

「是。」

「他有甚麼是我沒有的?」

「幽默感,先生。」

四格漫畫裡之所以把蝙蝠俠和 Iron Man 放在一起開玩笑,主要是因為這兩個角色都是「利用高科技裝備成為超級英雄」的「有錢人」的緣故。

但……蝙蝠俠和 Iron Man 真的相似嗎?

相似點之一:高科技裝備。蝙蝠俠 1939 年就已經登場,早先蝙蝠裝沒甚麼特殊作用,攀爬用的繩槍或者煙幕彈之類輔助工具全收在腰帶上,後來蝙蝠裝最多也就是可以防彈或耐熱; Iron Man 要到 1963 年才出現,原初的鋼鐵裝就有強大的防禦及武裝,後來還加上了飛行功能。以兩人的裝備設計及發展方向來看,其實完全不同。

batman_1939_by_qbatmanp-d53l2ia

5d260e8d9f01547049d3a2b27ccefbbf

另一個相似點:有錢。韋恩和史達都很有錢,他們都是資本家,手上都擁有大型企業,都以公司的資金及相關技術當行俠仗義的後援;但仔細想想就會發現:史達絕對比韋恩有錢(而且可能很多倍)。

2007 年,Forbes 雜誌為動漫中的虛擬企業估算了市值,韋恩企業和史達工業分佔第三、四名;照 Forbes 的估算,韋恩企業市值 313 億美金,史達工業市值 203 億美金,看起來韋恩比史達有錢得多,但這份報告很難讓人信服。

photo178為甚麼?因為史達工業做的是軍火生意。

韋恩企業相關事業主要集中在高譚市,似乎跨足包括國防等諸多領域,不過無論是電影還是漫畫,「蝙蝠俠」相關作品提到的韋恩家族成員似乎都不大在乎營利,反倒大多關心弱勢救助、醫療資源等等社福問題,蝙蝠俠的父親還乾脆不參加企業運作,跑去當醫生。

史達工業並非單做軍火生意,但軍火很明顯是其營利的主要來源,這也成為幾部「鐵甲奇俠」電影、甚至「復仇者聯盟:奧創紀元」中東尼.史達難以擺脫的原罪——你家賣的軍火殺掉這麼多人,你現在還穿著一身亮晃晃的來主持正義?太可笑了吧?

販售武器可能無關信仰與主義,只談商業利益,不但會是跨國生意,而且利潤驚人。正如「軍火之王」(Lord of War)裡尼古拉斯基治(Nicolas Cage)飾演的軍火販子所言:「我賣給左派分子,我賣給右派分子。還賣給和平主義者,不過他們不是常客。」麻煩的是,武器製造、販售之後,無論它們原初設計及銷售的目的是維安或自衛,一旦落入惡者之手,就可能造成始料未及的傷亡。

例如在「鐵甲奇俠」的「十環幫」(Ten Rings)明顯影射中東恐怖分子(雖然大反派是美國自己人,但這種安排反倒顯得恐怖分子除了壞之外還很蠢);「復仇者聯盟:奧創紀元」中讓史達派出機械人軍團進行維穩的是經過戰亂的東歐國家。這些電影裡,美國想要維持「世界警察」形象的企圖仍在,無論是殺壞人還是救平民,似乎都可以理直氣壯地在異國展現武力。

或許史達擁有而韋恩沒有的,並不是阿福理所當然回應的「幽默感」。

韋恩沒有的是史達大美國式的風光招搖。當史達公然宣布「I am Iron Man 」時,韋恩仍蒙著臉隱在黑暗中,當 Iron Man 飛到異國大顯威能時,蝙蝠俠仍穿梭在高譚市破敗的巷弄救助被打壓的底層住民;韋恩或許沒太多能軟化稜角的幽默感,但在他緊抿嘴角的表情下,藏著比史達更柔軟的關懷。

想成為無法打倒的硬漢,美國式光鮮亮麗的鋼鐵裝並不是最要緊的。

最要緊的,是要有顆軟軟的心臟。

dark_knight_batman_batpod-hd

硬漢有時軟軟的

kk0423057「有一種柔韌,能讓一個人在崩毀世界裡繼續站著,成為一名硬漢。」——「硬漢軟軟學」掌門人 臥斧如是說

小說家「臥斧」、
漫畫家「目前勉強」聯手合作,鑽研「硬漢」之真諦
30 組硬漢的柔軟心法 = 30 種守護摯愛的可能
每一個大人都該學會的「硬漢軟軟學」。

硬漢看很多事不順眼,硬漢說很多話不好聽。
硬漢不見得心胸寬大,硬漢也不會清白無瑕。
但在關鍵時刻,若一個人選擇面對自己的「柔軟」,
進而做出正確的抉擇,那麼這個坦然面對柔軟的剎那,
會讓一個人成為硬漢──
毋關年齡、毋關體能、毋關剛強或陰柔,也毋關生理上的性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