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古怪後遺:感冒、三急、黑甲水泡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兩個月後就是馬拉松大賽,你開始備戰了嗎?跑姿和呼吸固然重要,但比賽時若有任何不適,輕則打亂腳步,影響比賽成績,重則打垮身體,無法跑畢全程。無論你要跑步減肥,或要挑戰全馬半馬,以下 4 種跑步時常見的身體變化,都值得你注意細讀,以免你愈跑愈傷,弄巧反拙。

摩擦損傷

絕大部分跑手都遭遇過這種情況 ——  跑步期間,衣服與胸口、腋窩,大腿或腹股溝過度摩擦,造成刺激及痛苦,猶如在地毯上蹭出的擦傷。情況若更嚴重,強大的摩擦力能使皮膚裂開,令乳頭等敏感部位流血,在醫學界稱為「jogger nipple」。

運動醫學博士兼資深馬拉松跑手 Jordan Metzl 醫生亦曾試過,他指出,當衣服濕透,譬如在雨中跑步,會加劇衣服和皮膚的摩擦,而在寒天中長跑,乾燥皮膚亦易受摩擦所傷。想要預防受傷,他建議,跑步時可穿著吸汗上衣,以取代寬鬆的 T-shirt,亦可先在敏感部位上,貼上膠布、塗抹凡士林或 Body Glide 防摩擦膏。但他提醒,女跑手愛穿運動型胸圍以防胸部摩擦受損,但胸圍帶及貼身運動褲的裡層,同樣容易發生摩擦。

假性感冒

跑步過後,不但鼻水長流,還會頻頻乾咳甚至喉嚨疼痛,難道是流汗吹風冷感冒?Metzl 表示這事甚為常見,特別是在寒冬季節,但並非生病之故。他解釋,肺部需要空氣維持一定濕度,但冬季跑步時,吸入的乾冷空氣,既令氣道及鼻道收縮,亦會刺激肺部,因而造成咳嗽、喉嚨痛和流鼻水。

即使你移師室內跑步,乾燥空氣亦會引致胸悶和咳嗽。這些症狀亦與年齡無關,高中生及大學生在場館內跑步,也常會因空氣太乾,感到喉嚨及肺部發疼。哥倫比亞前中長途跑手 Liam Boylan-Pett 已經習以為常,甚至形容:「抽鼻和咳嗽都是冬季跑步的一部分。」出門跑步時帶包潤喉糖,有助紓緩症狀。

容易內急

「跑步時人有三急,但附近沒有洗手間,該如何是好?」運動生理學家 Jason Karp 博士相信,這個問題最是困擾跑手,而相比泳手及單車手,他們亦較易遇上這種困境。「跑步時會產生額外重力,比起騎車和游泳,更能幫助消化。」Metzl 亦指出:「跑步時,身體大量上下移動,這種推擠運動能刺激腸道的肌肉收縮,促進消化加速排泄。」

為免跑至荒野才內急,專家建議賽前應先如廁,把可排出的都盡量排出。
為免跑至荒野才內急,專家建議賽前應先如廁,把可排出的都盡量排出。

Metzl 認為,跑步前進食的時機和種類,是提防出糗的關鍵所在。若是臨近開賽,跑手不應進食高纖高脂這些難消化食物,以免跑至中途才內急。但波士頓馬拉松醫學協調員 Chris Troyanos 提醒,沒有一張賽前餐單適合所有跑手,重要的是建立跑步前後及期間的飲食習慣,並盡量保持不變。「有些跑手想要補充熱量,忽然在前一晚進食平日少吃的碳水化合物,反致胃部不適。」

黑甲水泡

紐約馬拉松醫學顧問 Stuart Weiss 醫生指出,跑步新手常會感到關節疼痛和肌肉酸痛,多是因為跑時穿錯鞋。他認為挑選適合的跑鞋,需要了解跑者足部的大小和形狀,還有其跑步力學,才能減低受傷的風險。他建議選購跑鞋時,可到提供完善足部測量及步態分析測試的店舖。

另外,跑鞋太小太窄,也會導致腳起水泡,甚至是腳甲發黑。Karp 解釋,跑步時雙腿會流汗,腳趾亦會與鞋頭碰撞,長時間摩擦之下,或在腳甲下形成血泡,導致腳甲發黑,嚴重者甚至會整片腳甲脫落。他提醒買鞋時,記緊給腳趾預留足夠空間,而在跑步前,亦應先修剪腳甲,並穿雙質料好的襪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