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被指是 1936 年翻版(或者不是);2017 剛到,已有輿論認定神似 1917。2017 走向如何無人知曉,但有數件大事可以預期:

問你自己:可以為國家做甚麼。 圖片來源:路透社
問你自己:可以為國家做甚麼。 圖片來源:路透社

杜林普上台

1 月 20 日,杜林普將仕主白宮,成為美國第 45 任總統。杜林普曾揚言退出巴黎氣候協議、驅逐數以百萬非法移民、廢除平價醫保法案、興建墨西哥邊境城牆、審查國內伊斯蘭教徒等等,但本人言論一如 2016 年變幻莫測,外界仍在猜測杜林普的施政方針。不過,杜林普曾多次讚揚普京,承認克里米亞脫離烏克蘭的公投結果,又任命反對制裁俄羅斯的前石油公司總裁為國務卿,打破民主共和兩黨的反俄共識,親俄立場預期將重塑國際政治關係,是好是壞暫時難料。


脫歐路漫漫。 圖片來源:路透社
脫歐路漫漫。 圖片來源:路透社

繼續脫歐

英揆文翠珊承諾在 3 月前將啟動里斯本條約第 50 條,就脫歐事宜與歐盟展開為期兩年的磋商。對此,英國有義務提出脫歐安排細節,歐盟方面則需要 27 個成員國通過相關條款,雙方達成協議後,仍須由歐洲理事會、歐盟議會及英國國會通過才能生效,程序或需 6 年。縱使文翠珊立場強硬(”Brexit is Brexit”),早前一封洩漏便條卻顯示政府並無實際脫歐計劃,而且在法律程序上不無質疑,例如政府提請最高法院,要求推翻須經國會議員批准方可啟動里斯本條約第 50 條的高院判決,最近又有組織訴諸法院,要求英國就脫離歐洲經濟區(European Economic Area, EEA)須獲國會額外批准。


誰主愛麗榭宮,4 月分曉;若果不曉,5 月再決。 圖片來源:路透社
誰主愛麗榭宮,4 月分曉;若果不曉,5 月再決。 圖片來源:路透社

法國大選

法國總統大選為「兩輪投票制」,將於 4 月 23 日舉行第一輪投票,假如十多名候選人無一取得過半票數,便會於 5 月 7 日舉行第二輪,由前一輪得票最高的兩名候選人競逐。中間右翼初選(Primaire de la droite et du centre)已於去年舉行,由保守右傾的共和黨人菲永(François Fillon)勝出;左翼初選(Primaire de la gauche)則於 1 月 22 日及 29 日舉行,另有直接參與總統大選的政黨,例如極右陣營的國民陣線(FN)。另外,上下議院亦於今年舉行,國民議會(Assemblée nationale)將於 6 月 11 日及 18 日舉行,參議院(Sénat)則延至 9 月 24 日。


默克爾未來四年還想祝大家新年快樂。 圖片來源:路透社
默克爾未來四年還想祝大家新年快樂。 圖片來源:路透社

德國大選

9 月國會大選將決定德國總理一職誰屬,默克爾已宣佈代表基督教民主聯盟(CDU)競逐第四度連任。執政聯盟在去年地方選舉遭受挫敗,社會民主黨(SPD)與基民盟相加票數不過半,德國戰後以來的大聯合政府面臨破局危機;另一方面,極右政黨德國選擇黨(AfD)崛起,造成「六黨鼎立」局面,雖然默克爾仍然主政,但亦承認不得不調整方針爭取民心,例如備受爭議的移民政策。近月德國雜誌「Stern」民調顯示,支持默克爾連任的德國人多達六成,同時有 35% 不滿政府移民政策,不贊成其連任。


在精神領袖的保守領導下,伊朗改革派總統魯哈尼今年將尋求連任。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精神領袖的保守領導下,伊朗改革派總統魯哈尼今年將尋求連任。 圖片來源:路透社

伊朗總統選舉

去年 2 月伊朗兩大選舉--國會及專家委員會選舉--溫和改革派均告大捷,被視為民眾對現任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任內改革措施的肯定(包括與美國簽署限核協議、解除國際制裁、改善營商環境),有利其 2017 年大選尋求連任。前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Mahmoud Ahmadinejad)一度表明有意參選,但被最高領袖哈梅內伊(Ayatollah Khamenei)「DQ」,無緣再選。不過,即使魯哈尼成功連任,必要時仍須服從哈梅內伊的強硬保守方針。伊朗並非政教分離現代國家,宗教領袖才是一國之首,總攬軍事、司法、傳訊、選舉機關,甚至有權否決民選機構的決策。


習近平與張德江派系鬥爭白熱化,今秋中共換班或有動作。 圖片來源:路透社
習近平與張德江派系鬥爭白熱化,今秋中共換班或有動作。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中共換班

中國共產黨第 19 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於今秋選出總書記、9 名中央政治局常委及 24 名中央政治局委員,習近平身為中共「核心」,總書記一職概無懸念,然而政常委及政委之中不少行將退休,而黨內的派系鬥爭更延伸至香港,習系成報點名批評江派的張德江與劉雲山,後者操控的中宣部則利用旗下喉舌如環球時報反擊,輿論戰看似僵持不下,但習近平已趁遼寧官場賄選案肅清中共人大系統,削弱張德江的勢力。而早前周永康被捕下獄,已打破「刑不上常委」的不成文規定,即使習派不作肅清,亦很可能趁是屆中共換班撤下張德江,進一步鞏固習核心。另外,外界預期習近平將一反慣例,推遲欽點接班人,甚或謀求第二度連任。


盧旺達總統卡加梅挾國內高人氣尋求二度連任。 圖片來源:路透社

非洲五場選舉

世界各地民主衰退之際,非洲卻靜默變天,民主實驗正如火如荼。繼近年加納、岡比亞、尼日利亞政權相對平穩過渡,今年再有五個非洲國家舉行民主選舉:盧旺達總統卡加梅(Paul Kagame)去年挾高人氣舉行憲制公投,多達 98% 選民同意卡加梅尋求第二度連任, 今屆大選(8 月 4 日)鐵定是囊中物;肯亞近年飽受恐襲、示威、銀行危機及貪污困擾,不過現任政權仍然擁有選舉(8 月 8 日)優勢;安哥拉總統 José Eduardo dos Santos 專政 36 年,終於宣佈今年下台,不過政府仍然由其家族把持,而且極大程度一黨專制,不乏貪污、瀆職、打壓言論自由等指控,8 月大選民主程度相當有限;利比里亞首任女總統 Ellen Johnson-Sirleaf 卸任在即,任內重建戰後國家、促進資訊流通自由、消滅伊波拉病毒,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今年大選(10 月 10 日)主要候選人有前 AC 米蘭球員 George Weah 及前軍閥總統 Charles Taylor 的前妻 Jewel Howard-Taylor;經歷死傷枕藉的示威後,剛果民主共和國總統 Joseph Kabila 終於同意有序下台,今年 3 月將籌組過渡政府,並限今年舉行選舉,假如成功,將會是 1960 年獨立以來首次和平政權交接。


梁振英去年宣佈不尋求連任特首。 圖片來源:路透社
梁振英去年宣佈不尋求連任特首。 圖片來源:路透社

香港特首選戰

2017 年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將於 3 月 26 日,現任特首梁振英已宣佈不會尋求連任,已宣佈參選的有前保安局長葉劉淑儀及前法官胡國興,前者民望奇低,與後者成極大對比。財政司長曾俊華遞辭呈至今 26 日仍未獲批,被指北京未必屬意其辭職社選,而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動作頻頻,亦被認為有意出選。由於 2014 年雨傘運動爭取普選不果,本屆特首仍由 1,200 名選舉委員選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