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大戰:加菲貓真是男的嗎?

A+A-
圖片來源:Garfield/Facebook
圖片來源:Garfield/Facebook

維基百科近日爆發編輯戰,同一個百科條目,在兩日半內修改逾 20 次,就連在美國國會,也有人加入戰團。但吵了 60 小時,到底所謂何事?沒想到竟然是:加菲貓(Garfield)真是的嗎?

老實說,大家看了加菲貓這麼多年,相信都沒怎糾結性別這回事。為何現在忽然為此鬧了起來?這得先從兩年前說起。當時「加菲貓」之父 Jim Davis 接受雜誌「Mental Floss」訪問,說了這一席話:「加菲貓作為一隻貓,只顧吃和睡,是非常普通的(universal)。因是一隻貓,他並非真正的男或女、屬於任何特定種族或國籍、年青抑或老邁。」

此話本來沒太多人注意,在上周卻突然引起騷動。以諷刺聞名網絡的 Virgil Texas 在維基百科,創立名為「David “The Milk” Milkberg」的編輯戶口,把「加菲貓」百科條目的性別一欄,由「男性」(Male)修改為「沒有」(None),並於 Twitter 發帖公告天下,強調此乃「原著設定」(Canon)。他自稱得悉 Davis 那番話後才有此改動,此舉只為尊重設定。

改動後不足 1 小時,就有維基百科編輯出手,將加菲貓的性別改回「男性」,但 1 分鐘過後,又有網民把該欄恢復成「沒有」,一場編輯戰由此展開。支持「男」加菲的編輯 DrCliche 指出:「每個人物(包括加菲貓他自己﹗)持續明確地指稱加菲貓為男性,經常使用男性代名詞。」還列舉十多條漫畫作為證據。但有編輯反駁,當中僅得一個能「看作自我認同」。

對於這場爭議,有人當作一場笑話,亦有人聯想到北卡羅萊納州的「公廁法」,規定跨性別人士只能使用與出生證明文件上性別一致的廁所。新聞評論網站 Heat Street 一名作家則批評,此事乃部分「文化馬克思主義者」(Cultural Marxists)搞鬼,存心想要「把流行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變成流動性別的厭惡之物(Gender fluid abomination)」。

網民吵了兩天半,仍然沒完沒了。管理員終於插手,將「加菲貓」的百科條目暫時封鎖,並引用 1979 年一條描述獸醫指加菲貓「他太胖」(he’s too fat)的四格漫畫,正式把其性別設定為「男性」。「華盛頓郵報」還怕眾人不死心,乾脆向 Davis 查問,得到這樣的回覆:「加菲貓是男的,他有女友,名叫 Arlene。」至此一錘定音,無容置疑。

作為事件的始作俑者,Texas 雖認同原創者才是設定的主宰,但仍死雞撐飯蓋:「我只是奇怪,這與他之前說的那番話有多符合…… 如果有機會,我會盤問他。」網民  Jimmy King 倒是突破盲點:「為何我們要在乎加菲貓是否男性?誰會在乎其他人當他是男還是女?」說得也是。網絡事,網絡了,你若認真,你便輸了。

圖片來源:garfield.com
圖片來源:garfiel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