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庸才與壞領袖

A+A-
圖片來源:曾鈺成 Tsang Yok Sing, Jasper 專頁
圖片來源:曾鈺成 Tsang Yok Sing, Jasper 專頁

之前看到曾鈺成寫一篇文,說好領袖公正待人,壞領袖拉幫結派;好領袖愛才好士,壞領袖嫉賢妒能;好領袖承擔責任,壞領袖諉過下屬。他說的話毫無疑問是正論,一些自古以來人性與組織學不變的道理,一些根本無可質疑的東西。

如果只聽好領袖要怎樣,聽起來就好像壞的領袖沒有存在價值似的。事實上,這世界上的組織與團隊以千萬計,光是香港已有大量公司,而一些中型以上的公司和組織,裡面還有公司,各部門等團隊。每個團隊都需要他們的領袖,這世界有這麼多好領袖供應嗎?

當然不可能吧,雖然我們期望所有領袖都是好領袖,但是適合成為好領袖的人中之龍的人,少之又少,佔人類的總數都不知道有沒有百分之一,甚至低到一個我們不願想像的比例。大部分領袖都不會是好領袖,如果你不是幸運遇上劉邦或者拿破崙的話,最好的情況,你能遇上一個試圖模仿好領袖的壞領袖,已經很了不起了。

是的,承認一個事實,作為創業家的我們,目標是創業。我們是為了創業而當領袖的,而不是我們先天就是當老大的人。自然地,我們大部分時間都不會是好領袖。而我們底下的分公司總理、經理,團隊隊長等,是為了發展自己事業,領薪水或者幫你打工而來的,同樣地,即使你想要這些人發揮任何領袖的效果,這些人也不會是甚麼好領袖。

即使你是好領袖,你底下很可能還是有一堆不怎麼樣的領袖,因為組織愈大,用人愈雜,就愈有機會有這種人。是不是要你裁掉所有壞領袖呢?不可能的事,精英主義的結果,就是你不會有足夠的人去組成團隊。所以,甚麼人需要壞領袖呢?

答案是庸才,特別一些很低級,品格惡劣的人,或是能力不高但自視很高,眼高手低,拉朋結黨,狐假虎威的人。你可能會說,為甚麼要收這種人?如果你是小公司當然不需要,但是例如你要經營一家上千工人的工廠,一群士兵,甚至一支警隊,或者你的部屬的人不是你選的而是被安排的,要求每人都有很高的品德水準與自知之明,是不切實際的事情。

好的領袖遇上沒有自知之明的庸才,往往會浪費時間,如曾鈺成所說好的領袖,會用一流人才。那很遺憾的,好的領袖也完全感受到這些人是庸才,明顯不會重用他們,沒有太多時間浪費在庸才身上。這些庸才反而需要一個壞的領袖,因為壞領袖用人能力不足,人才不願在他們之下工作,他們只能重用那班庸才;而且庸才也不太需要領導能力好的領袖,反而能夠以奉承的方式討好壞領袖,並從受到重用當中得到雞犬升天的希望,而發揮出較大的投入。結果,庸才在壞領袖底下,有時反而發揮得更多。當然,他還是庸才,他做的事情還是不會做得比別人好,但是如果是一些砲灰的工作,你需要他們去代替別人成為砲灰時,他們的成本就相對較低,犧牲了大家也不會心痛。

人才與領袖是門當戶對的,好的人才搭好的領袖,壞的人才搭壞的領袖,這樣才能令組織發揮最大的效率。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