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星人與汪星人血訴:兇手就是你這奴才!

A+A-
圖片來源:紀錄片 Pet Fooled

西方社會現正興起以生肉餵養貓狗,自己準備餵料,盡量甚至不用乾糧,而反駁者則認為,這樣可能會讓寵物感染細菌及寄生蟲。紀錄片 Pet Fooled 製作團隊追本溯源,發現這場討論背後,牽扯著龐大的寵物糧食產業,及其引起的寵物健康問題。當你以為已經做到完美,喵星人及汪星人卻有口難言,默默給你毒殺。

對,又是三聚氰胺

本來貓狗乾糧一直沒出岔子,直至美國於 2007 年發生寵物食品污染事件——總部位於加拿大的寵物食品廠家 Menu Foods 的乾糧導致寵物死亡,引發多間寵物糧食大廠緊急大批回收產品,問題才浮上水面。原因是乾糧當中含有超高量的三聚氰胺,就是專責破壞兒童腦部發展,造成「大頭嬰孩」的三聚氰胺。貓狗糧含有大量三聚氰胺的原因跟大頭奶粉的一樣,就是想在沒有採用肉類原料下,能在檢測中顯示含有高份量的蛋白質,用以減省成本,所以乾糧廠商便向中國購入小麥蛋白粉及大米蛋白粉,結果喵星人、汪星人跟某國人類一樣,同受三聚氰胺之苦。

一次教訓永不足夠,於 2010 至 2012 年間,大批狗隻嘆過雞肉乾之後死亡,死狀恐怖,結果查出是美國數間狗糧公司,也是向同一中國廠方購買雞肉乾。事後美國食品藥品監管局介入調查,但一直無法查明原因,有問題雞肉繼續流通市面,直至有研究指出可能與雞肉中含有抗生素有關。

  • 小麥,黃豆及粟米也不是貓狗應該需要的食糧。

至此,美國的貓奴狗奴開始留意,到底他們在餵給主人的是甚麼?Netfilx 的紀錄片 Pet Fooled 用了兩個論證及一個簡單反問,重新為人類注入常識:

  1. 狼經過人類馴化成為狗,而狼是食肉;
  2. 人類馴化貓,是因為喵星人在穀倉不會偷食穀物,卻會捉食穀物的老鼠,所以貓也是食肉的。

兩者對於穀物並無興趣,如果有的話,人類遇到老虎、灰狼,拿煲白飯出來,便應可脫身了,何用慌張?而各大廠商表示餵養動物生肉或肉食,並無科學證據表示安全,紀錄片也回應,從來沒有科學證據表明,廠商的出品適合動物食用……

到底貓狗糧應否含有穀物?那些「食糧」採用小麥蛋白粉及大米蛋白粉,還說是「有機」(看到這二字你瞳孔會放大兩倍吧),就是因為大廠商不想用肉,但又想要蛋白質,貓狗需要的是蛋白質,而非他們無法消化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只會讓貓狗癡肥,營養不良,患上糖尿病、關節炎、腎病等。然而,偏偏在農業補助下,美國的穀物產量過盛,平到得人驚。當時有人質疑穀物成份,廠商回應這是要讓寵物飲食均衡,不過,這些大廠商,其後紛紛推出無穀物系列(Grain Free)……

愛與關心,有多少成是真?

至於貓狗糧產品,用在包裝及宣傳心思也是別出心裁,那些寫著甚麼「方程式」及「味道」,其實就是沒有肉類。如像我們杯麵上寫的「海鮮味」,或者「牛肉味的牛丸」一樣,內裡的肉類成份連 3% 也沒有;至於標榜「有機」,則原來是穀物成份有機;至於寫著不含穀物(Grain Free),一樣有事:死屍腐肉大雜燴,全皆是不能食用的肉類,還有加工肉類製成品的問題。

另一方面,美國政府對於貓狗糧的管理無力,所謂監管機構,則主要是大型廠商組成同業組織決定,自己管自己,即是無人管了。至於香港,漁護署指本港暫未有法例監管寵物食品,該署亦沒有抽查。

哪些飼料問題重重?如何為你的主子選購食物?先看看 Pet Fooled,釐清來龍去脈,然後再進行深度資料搜集才決定吧。的確,現時香港缺乏監管,而要定立監管,必然又引起一番爭論,始終寵物並非大部分人的必需品。

但換個角度,當身在這無王管的飼料之地,更能看到人類常掛嘴邊的所謂「愛心與關懷」,跟那些所謂牛肉(味)的飼料一樣,其實有多少是真?

Pet Fooled_Key Art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