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活化老人區,成為日本最美麗、最環保的村莊?

A+A-

在日本四國德島縣的群山之中,藏了一處名為上勝町的「桃花源」。上勝町人口不過 1,700 ,逾半是老人家。但是,千萬不要以為這處僅為長者安享晚年的清幽之地,其實,上勝町近年屢獲國內外傳媒採訪報道,名聲日隆。所為何事?上勝町不但是長者把「樹葉」點石成金的黃金鄉,更是全日本首個最接近零廢物的環保地帶。

花葉黃金鄉

「彩」售賣的花葉種類超過 320 種,農民會因應季節變化而推出各種應季花葉。 圖片來源:http://www.irodori.co.jp/

離市中心個多小時車程的上勝町受群山圍繞,本來以出產木材和蜜柑為主,但因市場衰退、氣候影響及人口老化,當地經濟大受打擊,製木種柑者逐年遞減。為了振興經濟,町內農夫自 1986 年起建立名為「彩」(いろどり)的新興企業,善用本地資源,將平平無奇的樹葉,發展成有聲有色的「花葉經濟」

甚麼是「花葉經濟」?裝飾之於和食料理相當重要,廚師多會在碟上添加如楓葉、銀杏葉等應季樹葉,映襯美食,於是與「點綴花葉」製作銷售有關的行業應運而生。上勝町居民會製作用以點綴料理的花葉,並將這些花葉賣給和食餐館。現時,「彩」售賣的花葉種類超過 320 種,農民也會因季節變化而推出各種應季花葉。

到了 2013 年,「花葉經濟」銷售額已達到 2 億 2,300 萬日元,將來甚或會外銷到歐洲市場,名副其實是「點葉成金」。由於點綴花葉的製作尚算輕體力勞動,町內長者可參與其中,不但保障其老年生計,更為老人提供生活的動力。有到特地到訪過上勝町的不丹政府官員也指出:這行業給予長者生活目標(sense of purpose)。

對於人口老化急速的日本社會來說,維持老人身心健康,保留老人勞動力有逼切需要。而上勝町的「花葉經濟」正好為能一石二鳥。大部分製作花葉的農夫已年過 70,但仍然努力工作,就像西蔭幸代,她本來對這行業也抱有懷疑,但投身於此多年之後,現在已視製作花葉為活力之源,更說:「只要彩計劃繼續,我就會工作到 100 歲。」

長者也會使用電腦處理「葉務」。 圖片來源:http://www.kansai.gr.jp/

環保桃花源

除了「花葉經濟」,上勝町更是日本國內最環保的零廢物之鄉。也許因為居民受惠於自然良多,他們也竭力保護自然,成就得到外國傳媒讚揚。根據外國媒體 Seeker Stories 的短片,上勝町的廢物分類法絕不簡單,不像香港一樣只按鋁罐、膠樽和廢紙分成黃啡藍三色,而是足足把垃圾分作 34 個類別,包括鋁罐、鋼罐、紙盒、傳單、雜誌等。

其實上勝町並非一直如此環保。在 2003 年前,居民慣以焚化爐處理廢物,但了解到焚化爐釋出的毒素和氣體會對破壞環境及傷害人體健康後,便開始試行「零廢物」計劃,將垃圾分門別類棄置回收。雖然最初居民花了一段時間才習慣在丟掉垃圾前做好清潔分類工作,但現在人人自覺分類已成常態。至於那些難以回收的廢物,如傢具或衣服等,則會存放於町內的以物易物處,供有需要的人領取。

上勝町目前有 8 成垃圾或會作回收或重用,又或耕作施肥,只有小部分送到堆填區。這不但收環保之效,更為居民省下廢物處理費,比用焚化爐少 3 成成本。據預計,到 2020 年,上勝町便會真正成為「零廢天地」,過著綠色生活。上勝町的長者證明,「環保」不再只是年輕人的新潮口號,老人也可加入環保行列,為下一代守護美好環境。

  • 關於上勝町的環保發展的短片。

上勝町加入「日本最美麗村莊」聯盟確實沒有誇大失實,這處「桃花源」除了風景優美,出產美麗的點綴花葉,其居民更有保護環境的善美心靈,實是今人應該學習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