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糖至上:當你吃壽司卻剩下飯

A+A-
只吃魚生不吃飯。圖片來源:lowcarbo.info

去年秋季起,日本網民相繼發帖,指控食客光顧迴轉壽司,只吃配料留下醋飯,做法既浪費又失禮。部分人卻反駁,米飯等碳水化合物含糖量高,吃得太多會致肥致病,連鎖店又甚少提供刺身,權衡之下唯有棄飯不吃。雙方吵至現在,仍然「你有你罵,我有我剩」,部分商戶則推出對策,迎合「少糖至上」的飲食文化。不過專家警告,盲目對糖敬而遠之,以為少吃飯就能減磅,有可能會適得其反。

去年,減糖食品的銷售額超出 3,400 億日元,並預期會繼續擴大。各大迴轉壽司連鎖店有見及此,紛紛改變策略,化「為難」做賣點。「壽司銚子丸」的部分分店接受改變飯量的要求,客人可選「無飯」、「少飯」甚至「多飯」,服務受到顧客歡迎,剩飯的情況亦見減少。「無添加 藏壽司」近日亦推出「減糖系列」,包括以醃蘿蔔絲代替醋飯的「無飯」壽司,以及把飯量減半的「少飯」壽司,令壽司糖分減少最多 88%,希望令客人毋須為健康而剩飯。

連鎖店「無添加 藏壽司」推出「無糖系列」,包括以醋醃蘿蔔絲代替醋飯的壽司。 圖片來源:無添加 藏壽司

然而,專家擔心大眾胡亂戒糖,結果會適得其反。成人每日所需的卡路里中,6 成來自糖分。但群馬大學名譽教授高橋久仁子指出,坊間流行減糖瘦身法,將含糖量較高的主食「妖魔化」,部分人更極端至完全斷糖,情況令人憂慮。54 歲的米澤博幸,被診斷出有代謝症候群。起初他決心藉戒糖減磅,常吃烚雞椰菜,謝絕白飯麵包,成功 1 個月內輕 10 公斤後,就連晚餐也一併戒掉。結果個半月後,上班途中突然冷汗不止並暈倒車內,需要送院急救,經診斷後證實是熱量不足。

名古屋學藝大學健康營養研究院院長下方浩史教授警告:「長時間進行(極端的)斷糖飲食,或會引致代謝症候群,若成為『隱性代謝症候群』,就更危險。患者踏入中年後,有可能受嚴重心臟病及腦中風威脅。」北里研究所醫院糖尿病中心主席山田悟提醒,正確的減糖飲食其實並非戒糖,而是養成攝取適量糖分的習慣。「簡單來說,以主食吃半分飽,另以配菜吃半分飽。」他強調:「方法並非『禁食些甚麼』,而是『應該吃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