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種保持年輕的好習慣

A+A-

抗衰老不只是為了青春美麗。事實上,「年紀大,機器壞」,年紀愈長,身體機能也大不如前,影響身體的每個部分,所以保持年輕是對生活質素的保證。想要做到,首要就要養成減輕衰老損害好習慣。

1. 態度積極

根據美國醫學會雜誌(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一刊文指出,一些老年人以「變老」代表「智慧」。這些人從疾病中恢復過來的概率,比認為年長令人無奈、或年長者無用的老年人高 40% 以上。

而根據另一項發表在 PLoS Medicine 醫學期刊的研究,與社會多連結的人,比起一些與他人關係欠佳或欠缺交流的人,長壽的機會會提升 50% 。

2. 健康飲食

營養在你的身體中起主要作用。Kaiser Permanente Primary Care 主任 Jeffrey Benabio 博士說:「最新研究表明,新鮮水果和蔬菜、全穀物和精益蛋白質等低血糖飲食最為健康。」地中海飲食是好例子:豐富的植物性飲食、全穀物類食物、堅果和紅酒,每週吃魚兩次,並且維持少鹽飲食。根據哈佛醫學院的數據研究,這種飲食習慣有助防止心臟病發作、中風和過早死亡。

若未能每天在食物中攝取足夠營養,也可考慮適度服用補充品,如維生素 E 可以修復乾燥破裂的皮膚;維他命 A 則有助於中和自由基引起的氧化損傷。愛荷華大學(University of Iowa)肥胖問題措施中心主任兼生物化學家 Charles Brenner 指,維他命 B3 的衍生物 NR(Nicotinamide riboside)可提升細胞化合物 NAD+ 水平,促進身體的長壽機制,以及生產細胞能量,修復細胞所受的損害。

3. 恆常運動

National Academy of Sports Medicine(NASM)講師 Fabio Comana 說,一般的女性在 30 到 70 歲之間失去 23% 的肌肉質量。隨著年齡增長,肌肉流失會愈來愈快,但運動鍛煉可以增加質量和力量,甚至到了 90 歲或以上仍有幫助。

根據 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 發表的一項研究,保持健康也能減少與年齡有關的記憶力衰退問題。 此外,運動有助保持與學習相關的海馬體(hippocampus)健康運作。阿茲海默症佔所有失智症病例約 60-70%,但身體多活動,可以令此數字減少 25%。

4. 睡眠充足

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的數據,人每晚應該休息 7-9 小時。睡眠不足可能意味著肥胖、心臟病和糖尿病的風險。另外,最近的研究也顯示,失眠與加速大腦老化之間有所聯繫,小睡有助於提高記憶力

Benabio 指睡眠期間,身體會釋放一種生長激素,有助恢復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 —— 睡「美人覺」,原來並非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