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林普沒打擊恐怖份子,先擊毀中東三大航空公司

A+A-

美國總統杜林普上任以來頒發的移民禁令與反恐政策尚未收到具體效果,但有三個中東巨頭已遭受嚴重打擊,他們分別是阿聯酋(Emirates)、阿提哈德(Etihad Airways)與卡塔爾(Qatar)航空。

這航空三雄堪稱是航空業界最強破壞王,主打低價、優質服務和豪華艙,把傳統歐美航空公司打得落花流水,近 10 年每年乘客人數翻 4 倍,甚至將波斯灣推至全球航空旅遊的中轉站。

不過,三雄所創下成績很可能會被杜林普摧毀。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統計,所有中東航空公司今年獲利將腰斬不只一半,約從去年的 11 億美元跌至 4 億美元;每名乘客貢獻利潤僅 1.78 美元,遠遜於全球的 7.69 美元。

就連因近年航班頻繁而成為歐亞大陸轉運中心的杜拜,光芒也迅速衰退,行業顧問 Flight Ascend Consultancy 的數字顯示,2012 年至 2016 年,從杜拜起飛的座位數每年平均增長為 11%;17 年至今,僅比去年同期增長 2%。

今年 5 月,三雄之首、以豪華艙著稱的阿聯酋宣布 5 年來第一次虧損,與去年同期相比跌幅高達 82%;第二名的阿提哈德,除了面臨同樣的衝擊之外,還深陷投資失利的窘境。去年它虧損高達 19 億美元,其中包括意大利航空與柏林航空減值近 8.1 億美元的股票投資。

阿提哈德,除了要面對政治和美國簽證的問題之外,還深陷投資失利的窘境。

卡塔爾航空原是三雄中的新星,但在今年 6 月,卡塔爾元首傳出支持恐怖主義的風聲,在短短幾天內就連續招致 9 國斷交,18 處航點、約 20% 座位被迫關閉。卡塔爾航空雖然拒絕交代斷交衝擊,但肯定需承受鉅額損失。

Flight Ascend Consultancy 首席經濟師 Peter Morris 說,政治問題和美國簽證政策收緊,嚴重衝擊它們在不同國家佈局的能力:「阿聯酋和阿提哈德特別受美國航線限制打擊;卡塔爾則是被沙特阿拉伯、埃及與巴林影響。」

為了因應杜林普反恐政策帶來的巨大打擊,以尊貴體驗稱霸市場的三雄不得不降低營運成本。阿聯酋現在會向指定座位的顧客收取費用,貴賓休息室也開始按量收費,以前無權使用的經濟艙乘客只要付錢也可以享受;阿提哈德則是取消以往在業界自成一家的頭等艙及商務艙免費接送服務,而改成收費制。

事實上,若情況繼續惡化下去,三雄可能會落入不得不互相吞併的窘境。象徵皇室貴族的阿聯酋已被迫與走廉價路線的姊妹公司杜拜航空(Flydubai)結盟,共享杜拜航空中心的營運資源與系統。就連分析師也提出了不如讓三雄互相併購的建議。

杜林普的移民政策尚未打擊到恐怖份子,倒是先重擊了中東的航空業,這大概是商人出身的他從未想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