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來下載愛黨 APP,做個「虛擬」中國人

A+A-
察覺到黨員老化問題的中共,近年積極「換血」,致力尋找中共新力軍,而且成效昭彰。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中共第 19 次全國代表大會正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為期一周的「十九大」,除了黨中人事更替備受外界關注,焦點也落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中國未來 5 年的藍圖。無疑,中國新生代對黨的看法和投入程度,是共產黨一個長遠課題,曾在毛澤東時代高高懸掛的愛國標語,已經跟不上新世代,培育新一代愛黨青年的方式,早就滲入網絡。明確打著灌輸中共思想為旗號的「黨 App」,代替當年的大字報,完成一系列政治宣傳任務。

中國政府對網絡世界的「重視」當然不是新鮮事。早在「十九大」開幕前,中央已出手監管網絡言論,屏蔽了不少網站、社交平台和手機 App 的敏感帖文和火星文,最新一招更是入股掌握媒體。但另一方面,乘著「雲端」技術和社交平台的興起,無數根正苗紅的「黨 App」正滲透教育和宣傳,目標在新世代的年輕族群中散播愛國種子,增強對黨的歸屬感,實行一收一放,雙管齊下。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十九大」鄭重提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確立中共的領導地位為發展核心。 圖片來源:路透社

坊間對中共黨員的看法,普遍是舊派、年老和缺乏活力。然而,實際情況並非如此,截至 2016 年,中國共有約 9,000 萬黨員,2016 年新加入黨員 191 萬人。當中,年齡低於 35 歲的新黨員就有 157 萬位,佔總數的 82%。早就察覺到黨員老化問題的中共,近年積極「換血」,致力尋找中共新力軍,而且成效昭彰。

事實上,習近平時代下的共產黨,其中一大特色就是從老態變為年輕,破舊立新,形象鮮明,洗卻過去予人守舊、封建和難以改革的觀感。尤其是對於資訊科技的投入,例如圖中清一色的紅底圖案,未 Click 入去已感覺得到中共色彩,而云云「黨 App」之中,較有代表性的例子就是「智慧紅雲」。由四川省委黨校與中國電子科技大學合作研發的「智慧紅雲」,於 2012 年面世,是中國第一個結合「電子訊息和智慧黨建」的項目,簡單來說,是以共產黨為主題的社交網站、新聞媒體和通訊平台的混合體,亦即謂「黨 App」。除了為用戶(黨員)發佈與黨有關的消息,還會提供中共思想的指導教材,甚至讓黨內不同分支組織藉著聊天頻道交換資訊。

當然,發展到今日,「智慧紅雲」只是中國網絡汪洋中數以百計「黨 App」之一,自從「黨 App」風行,中國各地不同的中共組織都爭相效法,開設這些既多元化(用途)又單一化(黨育)的平台,結果像「App 工場」般催生出一系列如「黨建雲」、「黨建易」、「黨建之家」、「我是黨員」等五花八門的應用程式。但正如「環球時報」的質疑,這些「黨 App」雖則數量龐大,但沒有個別特色,從 App 名稱、標誌以至內容都大同小異。一般遇到這類型的 App 或網站,我們會稱之為 Content Farm,「黨 App」則可能是富有「新時代中國特色」的 Communist Farm

外媒引述福建其中一家「黨 App 工場」的項目總監 Zeng Ying,表示他們在 2015 年就開始設計這些「黨 App」,而且很快有中共附屬組織叩門接洽。此後,公司已為包括當地中共支部或有中共背景的公司等 300 名客戶,按其需求開發出過百款「黨 App」,總註冊黨員更高達 600 萬人。Zeng Ying 估計,目前已推出的同類「黨 App」大概有 300 400 個,而且都光明正大打正旗號,隨隨便便就可以在 App Store 找到。

「黨 App」對中國政府的價值,除宣傳中共思想及培育新血之外,也貫徹一收一放的作風,具有監控企圖。「黨 App」旨在收集用戶的個人資料,例如學歷、工作履歷、家庭背景,對於中共構建大數據資料庫有實際功用。此外,用家在網絡上的每一項活動都會被記錄下來。「環球時報」形容:「是以一種具體的、有追蹤性和互動的方式,記錄並評估這數以百萬計黨員的日常表現。」從不同方面收集得來的數據,可以描繪出每位黨員的政治取向:是否激進分子?改革派還是保守派?投機分子將會被識破,你有多愛國,將由雲端上的大數據和人工智能計算出來。

已故詩人卞之琳的名句,或將要隨著「黨 App」的興起而改寫,現在的情況或變成「你在雲端上看黨訊,黨在雲端上看你的資訊。」

愛國程度,將由雲端上的大數據和人工智能計算出來。 圖片來源:路透社

另一方面,這類「黨 App」之所以雨後春筍般大量湧現,除了堅定不移的愛國情操,誘因之一是寫 App 可以致富。作為一門生意,目前要開發一個「黨 App」,價位高達 100 萬人民幣,而且持續營運這些平台,每年都可以向相關公司或部門收費。再者,開發公司一般相信,進軍網絡培植新黨員將會是中共未來的長遠策略,只要大方針不變,追隨主席的步伐,生意自然就會找上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