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有解?除了藥物,還能做甚麼?

A+A-
圖片來源:Yasunari Nakamura/Flickr

失智症之所以被視為新一代絕症,主要是因為沒有任何藥物可以治療。

專家指出,失智症大致分為退化性及血管性兩類。一般人聞之色變的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路易氏體型失智症(Dementia with Lewy bodies),正是屬於退化性失智症。而血管性失智症,就是一般俗稱的腦中風。

在醫藥界,目前只有針對阿茲海默症有大型臨床試驗,以研究藥品的效用及安全性,當中主要有膽鹼酶抑制劑(Cholinesterase inhibitor)及谷氨酸鹽受體抗拮劑(NMDA receptor antagonist)。目前雖沒有藥物能治癒阿茲海默症,但仍能透過藥物達到保留或改善其認知功能、減少行為混亂,並延緩疾病惡化。

日本第四大藥廠衛材(Eisai)曾一度取得突破。1999 年,該公司在日本推出一款可望讓阿茲海默症和路易氏體型失智症延緩發病的藥「安理申」(Aricept)。然而安理申畢竟只能「延緩」,無法「根治」。醫生雖然可以開藥,卻只能對認知功能日漸衰退的神經細胞進行對症治療,無法針對罹病原因徹底解決。之後陸續問世的新藥,也都只是對症治療的藥物。

不過,衛材已經和美國新創生物科技公司 Biogen 共同開發新藥「E 2609」和「BAN 2401」,準備於 2020 年後開始發售。這兩種新藥都是針對失智症中為數最多的阿茲海默症進行根本治療。前者已經進入最後階段的第三期臨床試驗,後者則仍在第二期的階段。只要取得認證許可,失智症的治療將可向前邁進一大步。

根據衛材的估算,全球失智症人口在 2050 年將超過 1.3 億人。「失智症相關市場」的商機有多龐大可想而知。

只是,預防永遠勝於治療。醫師建議,在醫藥尚完無法徹底解決失智症的同時,建議可在日常生活中積極增加所謂的「大腦保護因子」,例如:多動腦、多運動、多食用蔬果、堅果、未精製穀類、深海魚類、使用橄欖油等不飽和油脂來烹調食物,多參與團體活動,同時遠離「危險因子」,包括:三高(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肥胖、吸煙等,以預防失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