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經濟學:減糖風下的朱古力戰爭

A+A-

 

蘇黎世近郊、依山傍水湖光山色的一座工廠裡,尚未走近就飄來一陣濃郁的朱古力香味。廠內上百條機械手臂極有規律地把一粒粒果仁朱古力入盒,輸送帶另一邊不斷送出的,是全年產量高達 1.4 億隻的兔型朱古力。這裡,是瑞士頂級朱古力品牌瑞士蓮(Lindt & Sprüngli)的生產基地。

一般提到瑞士的著名產業,不外乎夢幻觀光景點阿爾卑斯山脈、精品鐘錶、私人銀行等。但大部分人並不知道,瑞士的朱古力產業可以創造 4,000 多個工作機會,生產總值將近 20 億美元。而瑞士與比利時、冰島,是世界頭三位的朱古力狂熱國家,每人平均一年消耗 6 公斤朱古力,比美國的 2.5 公斤高出一倍有餘。

但這個甜蜜浪漫的產業正面臨衝擊。「金融時報」專欄作者 Ralph Atkins 指出,從農產品到罐頭,全球食品界都捲入一場反糖戰爭,即使瑞士的優質朱古力品牌也不能倖免,必需重新思考經營模式。

有趣的是,這場戰爭的發起者,竟然是被公認為飲食習慣最不健康的美國。蘇黎世私人銀行 Vontobel 分析師 Jean-Philippe Bertschy 指:「美國消費者帶頭轉向健康零食,導致零售業者競相低價求客,加劇瑞士朱古力商經營困境。」

Lindt 旗下的 Lindor 朱古力。

雖然健康飲食的趨勢已經興起好幾年,但低脂、低糖的生活方式才真正要開始影響朱古力銷售而已。市場調查機構 Euromonitor 在報告中指出:「世界各地的消費者愈來愈懷疑含糖食物無益健康,但這正是朱古力與餅乾的主市場。」

以堅守高階產品的瑞士蓮(Lindt)為例,去年有機增長放緩至 6%,股價也從 2015 年 12 月的高點至今下跌 12%。Euromonitor 預期,隨著已開發國家及新興經濟體對朱古力的興趣愈來愈淡薄,今年全球朱古力銷售額將成長不到 2%,不到去年一半。

如果瑞士失去朱古力製造商優勢,近 200 年來的傳統也將從此畫下句點。瑞士當地並不生產可可豆,全因 19 世紀末成功善用滯銷的牛奶發明牛奶朱古力,才有機會在市場搶佔一席之地。

「朱古力貢獻的經濟比重偏低,但代表的形象卻非常巨大,」瑞士形象委員會主席 Nicolas Bideau 說,「能與食物產生連結的國家,形象會相對正面,因為食物牽引著人類的情感、記憶與同理心。」

打贏這場朱古力戰爭的勝出之道,是要走向高級和健康化。瑞士蓮目前將研發方向轉為偏向優質或內藏堅果、水果的朱古力(最新趨勢是內裹粉紅色的葡萄柚果肉)。而黑朱古力含糖量較低、製作技術更專業,給人相對健康的形象,近年也愈來愈受青睞。

全球最大食品飲料商雀巢(Nestlé),旗下擁有聰明豆、KitKat 等低價朱古力品牌,但行政總裁 Mark Schneider 卻把重金押在高階品牌 Cailler。他在日本、澳洲和馬來西亞等國測試推高身價之道,像是混搭高級綠茶、精品禮盒等。

若這場戰爭的結果,是迫使品牌商製造更健康的朱古力,似乎也是好事一件,前提是,不能讓朱古力失去甜蜜的戀愛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