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比」告急!「變形金剛」英雄難救美

A+A-
玩具生產商美泰的招牌商品「芭比」,對新生代的吸引力極為薄弱。

隨著智能裝置的普及,新生代孩子的喜好有了極大變化,舊式玩具的吸引力早已不及虛擬世界和電子遊戲。經典品牌恰如骨牌般一瀉而下,玩具反斗城才剛宣佈破產,Lego 季績大幅倒退,壞消息仍然不絕,近日陷於財困的「芭比」(Barbie)母公司美泰(Mattel),亦遭競爭對手孩之寶(Hasbro)再次提出收購。孩之寶目前擁有多個範疇的玩具商品,如經典的桌上遊戲「大富翁」、兒童黏土「培樂多」以及跟隨電影熱潮而大賣的「變形金剛」。若孩之寶真的娶了「芭比」,市場預期,這宗商業婚姻利大於弊,不但可扭轉美泰的衰落之勢,亦有助整合雙方資源,擺脫玩具業的嚴峻現況。事實上,洽購消息一出,年內蒸發近半身家的美泰,曾股價急升近 24%。

由於「變形金剛」電影大賣,孩之寶的業績遠勝美泰。

但美泰最終還是拒絕了孩之寶的收購,原因不只嫌對方出價太低那麼簡單。

孩之寶和美泰貴為美國兩大玩具公司,一家做「變形金剛」,另一家做「芭比」,在手遊當道,電視遊戲復興的時勢下,傳統玩具整體銷情大跌,兩者業務共性較多,合併應為大勢所趨。加上孩之寶本身與迪士尼已有合作關係,收購美泰擴大產品線,對於副線商品的銷情亦有強化作用。同時,若孩之寶與美泰聯手,這家全球最大的玩具公司再無對手,至少就不用花耗太多資源去壓倒其他競爭者如 Lego,能專心對抗大規模蠶食了玩具市場的電子遊戲商

這看起來是一宗合乎天時地利亦相當合理的收購,唯獨欠了人和。儘管美泰今年的表現完全比不上孩之寶,但美泰仍果斷拒絕了孩子寶的「提親」,這顯示公司的新任總裁 Margaret Georgiadis 態度依然強硬,想為公司爭取更好的交易條件。兩家玩具公司本來就是競爭對手,逾半世紀的宿敵,要結為「親家」亦殊不容易。事實上,兩者過去曾在 1996 年和 2015 年就併購交易進行過幾次協商,惟 20 年來都無疾而終,沒有任何進展。

當然,在美泰眼中,孩之寶絕不是英雄救美,而是再一次的乘人之危,趁火打劫。儘管銷量遠不如前,但畢竟美泰手持好幾個極具分量的經典品牌,譬如 Hot Wheel 和嬰兒玩具 Fisher-Price,對於同為玩具生產商的孩之寶來說,仍有相當巨大的收購價值。在商言商,美泰的不幸或是孩之寶的一大利好消息,美泰過去一年財況堪憂,期間股價大跌一半,現時孩之寶市值為 121 億美元,美泰則跌至 60 億。這就是一個赤裸裸的價錢問題了,孩之寶過去早有吞拼「芭比」娘家的打算,如今美泰股價低賤,外媒形容,正是一個「理想到無法拒絕」(too good to ignore)的收購良機。

20 年間數度洽購,美泰最終拒絕了孩之寶的「提親」。

玩具反斗城的破產像是分水嶺,標誌著玩具業的黃金時代已一去不返,對整個市場產生了漣漪效應。單在 2016 年,玩具反斗城就佔去孩之寶和美泰分別 9% 和 11% 的銷售量,而目前拖欠美泰的金額達 1.35 億美元,是拖欠孩之寶的 2 倍以上。在北美市場,美泰新一季的盈利倒跌超過兩成,這關乎到失去了玩具反斗城之後,推廣上架商品的空間亦大為減少,而對美泰的打擊的確嚴重過業務多元化的孩之寶。美泰長期陷困於無法為一些已經過時的品牌重新建立形象,當中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招牌商品「芭比」對新生代的吸引力極為薄弱。反過來說,如今孩之寶的盈利遠勝美泰,原因之一就是跟上潮流,搶下了迪士尼近年瘋魔全球的「冰雪奇緣」商品授權。

孩之寶近年致力拓展多元化業務收入,以擺脫玩具業的困境。

孩之寶近年致力拓展多元化業務收入,無疑做得比抱殘守缺的美泰出色,至少在相關電視和電影作品的連帶宣傳下,其業績未算太差。孩之寶早前曾積極洽購獅門影業(Lions Gate),而近期亦表示公司會跟派拉蒙影業(Paramount Picture)延續「G.I. Joe」和「變形金剛」系列的合作,配合旗下商品拍攝主題電影。

還有一點,合併除了講緣份,也得承受風險。美泰另一拒絕洽購的原因,是兩強聯手未必合法,是名副其實的「非不為也,實不能也」。由於所佔市場份額太大,美國監管機構可能會基於反壟斷條例而不接受這宗交易。對兩家美國最大勢力的玩具生產商來說,這可能才是最大的阻力。有趣的是,早在 20 年前,形勢剛好相反,最初提出洽購方案的是美泰,他們也曾考慮收購孩之寶以壯大自己的玩具王國,但孩之寶當時亦斷言拒絕,原因同樣是認為合併不可能通過反壟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