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明:404,共產主義的芳華

A+A-

搜尋的網頁不見了,會跳出一個「404 Not Found」的頁面。

404 編碼在電腦語言裡是出錯、失聯的意思,但在中國確實有一個地圖上找不到的城市,沒有名字,只有代號 404。

404 並不是中國唯一的代號城市,使用數字而不是名字,用意是顯然的:數字可以隨便抹去,而名字會產生一種情感的 attachment。

1957 年中國發展核武,在嘉峪關西面 100 公里的大漠之中,選了這個人跡罕至,與世隔絕的地方建造原子彈,居民以地質勘探局「大隊」成員為主,加上調配自各地的技術工人、醫生、護士,還有來自上海的廚師,加上他們的配偶兒女,高峰時期大概 5 萬多人。

這個城市佔地面積 1,000 多平方公里,有 6 座主要工廠,但生活區只有 4 平方公里,而學校、醫院、電視台、報社、公安局等一應俱全,包括監獄 —— 據說這裡也發生過謀殺案,執行過死刑。剛開始建城的時候,風沙肆虐,完全沒有遮蔽,都在地上挖洞,洞裡鋪草,睡在這種「地窩」裡,因此到達 404 的火車站取名「低窩鋪」。今天 404 大致已經荒廢,但依然設有崗哨,出入要申請批文,已經成為中國「另類旅行」的一個選擇。

中國電影「芳華」據說是向一代人的激情、理想的青春歲月致敬或者緬懷?但銀幕上的「芳華」是幻影,沙漠裡的 404 才是真相。

404 就是共產主義的樣品,這裡的一切都符合共產主義的設計:人工、死板、無差別。

這裡有齊所有生活必需品,和魚肉水果等福利,但實際上並沒有生活,因為一切都是根據「生產計劃」、「戰略方針」像程序一樣安排好:你並不需要過自己的生活,你只需要活著,為國家勞動、作貢獻。404 還有一句宣傳口號「獻完青春獻終生,獻完終生獻子孫」,世世代代都要留在這裡,比蘇武牧羊更為遙遙無期。

共產主義可以解放全人類?除非全人類進化到「去人性」,因為人性佈滿缺陷,天生自私:怕髒、怕苦、怕累、怕麻煩、怕死,好逸惡勞…… 但共產主義提倡多勞無獲,所有人都必須無私付出,貢獻集體,報效國家,集體是光榮、崇高、偉大的,個人就是渺小、卑微、輕賤,年輕人要為理想奮鬥,才能稱得上「芳華」,只為自己的小日子打算?那叫苟且偷生。

每個人都有懷念「芳華」的理由,也可以相信自己年輕時很浪漫很激情,很叛逆很革命,都不要緊,要緊的是你現在知道那不是真的。

電影「芳華」懷念的青春,已經是當時極少數的幸運兒,更多人的「芳華」是埋葬在 404 這樣鳥不生蛋的窮鄉僻壤,消失得悄無聲息。理想是甚麼,奮鬥的結果是甚麼,所謂「集體」又是甚麼人?真的是所有人,還是可以用數字統計的普通人?居然還有人不知道「有些動物永遠比其他動物更平等」?

過好自己的小日子,很卑微嗎?對,就是這樣沒理想,沒出息,但這是真實的,而且是自己選的,既不騙人,也不騙自己,非常心安理得。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