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遊行過後:爭取加強槍管的青年,真會投票嗎?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上週六在美國各地發動的「為我們的生命遊行」(March For Our Lives),數以十萬人計上街示威,爭取加強槍械管制,當中絕大部分是年輕人 —— 校園槍擊案的受害者,或更多是潛在受害者。他們高呼「VOTE THEM OUT」的口號,呼籲支持者在 11 月舉行的中期選舉,將反對加強槍管的議員趕出國會。但問題是,這些喊得聲嘶力竭的青少年,很多從不投票,甚至並未登記成為選民。8 個月過後,他們真會付諸行動,以選票來發聲嗎?

佛州上月發生校園槍擊案,導致 17 名師生死亡。事件觸發學生們在週六發起全國性遊行,要求當局立例嚴控槍械,包括普遍背景審查、禁止擁有殺傷力武器及售賣大容量彈匣。遊行當日,倖存者之一 Delaney Tarr 在台上發言:「每個在位者都正受到壓力,而這份壓力將會持續,因為他們知道,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他表示:「假如政客繼續無視我們,只是扮作聆聽,我們會在關鍵地方採取行動。」他指的正是 11 月的中期選舉。

多年以前,早有議員提出加強槍管法案,可是未能在國會獲得通過,與此同時,各州議會反而贏得更大擁槍權。專家們認為,這是因為相比支持槍管的人,更多支持擁槍的人願意投票。槍管派為扭轉局勢,必先要從選舉著手。在遊行期間,大會義工派發選民登記表和傳單,給願意獲取更多槍管資訊及進行討論的參與者;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在各地動員手持「承諾投票」標語;有反槍械暴力組織發放寫有「距離中期選舉還有 227 日」的圓形貼紙。

非牟利選民登記組織 HeadCount 在週六動員近 5,000 名義工,在全國 30 座城市協助首投族登記。組織發言人 Aaron Ghitelman 表示:「今年有 400 萬名美國人年滿 18 歲,而年屆 19 至 21 歲的未登記選民人數,亦與此相若。我們現在看到的數字,是以全國計的大量潛在選民。」另有鼓勵選民登記的活動主辦者希望,在週六全國逾 800 場支持加強槍管的遊行中,能吸引至少 25,000 人登記成為選民。

圖片來源:路透社

遊行上,學生領袖 David Hogg 問道:「這裡有誰會在 2018 大選投票?」台下隨即歡呼支持。他接著說:「假如你貼近來聽,你會聽到在位者在發抖。我們要把(槍管)此事成為選舉議題,將議題帶到每州每市。」但從統計來看,情況不太樂觀。美國青年的投票率通常偏低,而由路透社和市場研究調查公司 Ipsos 合辦的最新民調顯示,在 18 至 29 歲的受訪者當中,表示會在中期選舉投票的人佔 67%,不會投票的則有 27%,另有 9% 聲稱尚未決定或拒絕回答。

Kei Kawashima-Ginsberg 博士是美國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公民學習及參與信息和研究中心主任,他指出:「中期選舉的年輕首投族從未出現強勢。」根據美國當前人口普查(U.S. Current Population Survey),從 1990 年開始,年青選民的投票率每況愈下,2014 年更跌至最低的 20%。不過 Kawashima-Ginsberg 認為,樂觀看待「年青人投票」此事仍然重要。「他們感到改變的需要,亦正因如此,遊行成為一個契機,讓他們用投票這個舉動,來影響父母和親戚。」

作為支持槍管的主流政黨,民主黨有望吸納這批新選民。該黨表示有意利用手機短訊,跟進新近登記的年青選民。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發言人 Sabrina Singh 直言,推動首投族履行承諾,在 11 月大選時現身投票,乃是該黨的責任。「我們需要確保全國的年輕人參與遊行以後,也會花點時間去登記,並且真會採取行動,現身票站投下神聖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