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衍蒨:中世紀棺內分娩與開顱術

A+A-
考古學家於意大利一個中世紀的墓穴中,發現一具有「棺內分娩」現象的女性骸骨。 圖片來源:Pasini et al. 2018/World Neurosurgery

早幾天,不同的圈內消息都報道意大利考古學家於一個中世紀時期墓穴的發現。墓穴中,他們發現一具女人屍體,及一具嬰兒屍體於其兩腿中間,看來這是一個「棺內分娩」的例子!

如果有印象,早前我曾經解釋過何謂「棺內分娩」。簡述一次,棺內分娩(Coffin birth)於學界正稱為 Postmortem fetal extrusion(Postmortem:死後/fetal:嬰兒/extrusion:排出)。這個現象會發生是由於孕婦的身體腐化時,於體內產生的氣體能夠壓迫子宮,把還沒有出生的嬰兒推出體外,而造成類似棺內分娩的畫面。

女屍雙腳中間有一具嬰兒屍體。 圖片來源:Pasini et al. 2018/World Neurosurgery

事情發生在 2010 年,考古學家同樣於意大利找到一個中世紀的墓穴,這個墓穴裡面有一具屬於女性的骸骨,平躺在裡面,而在這名女子骨骸的盆骨下面,考古學家找到一小堆骸骨。當他們在仔細研究女人的頭顱後,發現頭顱上有一個小孔!最新的分析指出此名女子大概死於 25 到 35 歲,而嬰兒約有 38 週。嬰兒的腿部依然位於母親的體內,但頭部及上身都已經在盆骨裡,證明胎兒當時已經準備好,頭向下進入分娩的姿勢。

而該名女子頭上有著一個直徑 4.6 毫米的洞,位於前額的部分。研究人員指出這是環鋸術(trepanation)。這項入侵性的顱骨手術,是在頭蓋骨上鑽個孔,用作釋放顱內壓力。在古代,更深信這個手術能治療癲癇症。從這個傷口的癒合痕跡看來,相信這名女子在手術後依然存活了一個禮拜左右才離世。

女屍頭骨前額的洞,是環鋸術的痕跡。 圖片來源:Pasini et al. 2018/World Neurosurgery

問題就在此!有誰會為一名已經懷孕 38 週的女性實行這項腦手術呢?

原因是:在以前除了癲癇外,環鋸術還會用作醫治妊娠毒血症(eclampsia)!妊娠毒血症會影響懷孕超過 20 週的女性,到今天依然是其中一種懷孕期間最常見的疾病之一。歷史上,環鋸術就一直用來處理有關腦內壓力的問題,甚至發高燒!而這個做法,亦最終沒有令到這名女子康復。

可以於同一個墓穴、同一副骸骨上,找到有關環鋸術及棺內分娩的證據實在難得。要有肯定的「棺內分娩」案例已經異常罕見,在中世紀意大利要有環鋸術的紀錄更是難上加難!不過,這依然是一個推論,因為沒有肯定證據證明懷孕及環鋸術的關係。另外,此名女子的死因亦是未明。她可以死於開腦手術、妊娠毒血症,甚至是生產時期的併發症等。無論如何,從這個墓穴及殮葬方式可以知道,他們都曾經有盡力搶救過這名女子的生命。

參考資料

Pasini, A. et al. 2018. Neurosurgery on a Pregnant Woman with Post Mortem Fetal Extrusion: An Unusual Case from Medieval Italy. World Neurosurgery. May 2018, vol. 113, p.78-81.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一名香港土生土長的骨頭說故人,馬不停蹄地飛到世界各地尋找及代言骨頭的故事,讓他們成為事情最後及誠實的無聲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