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是港媽:產前產後 母親的一點小享受

A+A-
圖片來源:Volurol/Shutterstock

我認為媽媽需要先好好照顧自己,才能開開心心的照顧孩子。準備迎接新生命時,媽媽都會先考慮嬰兒用品,甚至花盡心思去研究和比較各大牌子的優異,往往忽略了自己的需要。所以,我想推介一些為媽媽而設的日本品牌,分享自己喜歡的產品。

護膚產品:natural science

Mama & Kids 系列是專為嬰兒和媽媽肌膚研發的低刺激性護膚產品,在日本人氣很高。雖然價錢比當地其他母嬰護膚品牌高,但列出來的成分的確更天然和安全。我先嘗試的是其 natural mark cream,可以保濕和預防妊娠紋,我一試便愛上了。個人本身不喜歡太油的護膚產品,所以不停試用各牌子的質感和效果。這款 natural mark cream 滋潤而不膩,用後感舒服,更標榜新生兒一出生也可以母子共同安心使用。在極其乾燥的冬天時,我更會用於臉和全身,十分方便,而產後也完全沒有妊娠紋。此後,我也選購了這牌子的乳頭保護油、產後面膜和產後面部護膚系列,到現在也很滿意。

餵奶 cushion:おやすみたまご本舗(Oyasumitamago Honpo)

由於一直不確定自己是否有能力埋身餵哺母乳,加上一般的月亮形 cushion 體積都偏大,所以很猶豫應否購買餵奶 cushion。之後在產院學習餵哺母乳時發現,月亮形 cushion 有不同的厚度和硬度,要選個合適的也不容易。後來,試用了這個多機能おやすみたまご,實在驚為天人。我選擇了可以把 cushion 一分為二的型號,坐在 cushion 中間餵奶,除了可以讓女兒舒服的墊在前面,連我的背部也可以好好墊住。最重要是,餵奶後可以讓女兒直接奶睡,連 cushion 整個捧起放在床中央或是地上即可,十分方便!

把女兒墊在 cushion 上餵奶。如果睡了,就這樣在不弄醒她的情況下搬到床上小睡。

哺乳服:Mo-House

懷孕後的體型變化,令我需要暫時改穿鬆身的衣服,但我有時候還是希望能打扮一下。在日本,很容易找到售賣懷孕和哺乳衣服的地方,如赤ちゃん本舗(Akachan Honpo)、Aeon mall 母嬰部等,這已經比香港多選擇,價錢又合理。然而,這些地方所賣的哺乳服都是以棉質和悠閒風格為主,舒服但不太適合需要打扮的場合。後來,住產後護理酒店時,當中提供的家居哺乳服都是 Mo-House 這個品牌,覺得質料蠻舒服的,瀏覽其網上商店更找到高雅風格的哺乳服,有驚喜。由於款式不錯,質地又好,完全看不出是哺乳服,之後作為職埸衣服也合適呢!

對餵哺母乳有幫助的花草茶:AMOMA natural care

這個品牌研發很多對孕婦有幫助的花草茶,產後我每天都會沖泡 Milk Up Blend 和 Milk Through Blend。Milk Up Blend 能夠增加母乳量,建議於哺乳一至兩小時前飲用。Milk Through Blend 則是對乳腺堵塞、發炎和刺痛等常見的情況有幫助,更可預防患上乳腺炎。個人認為這兩款茶的效用都很顯著,每天都會飲用。這個品牌除了有為媽媽而設的花草茶,也有適合全家老幼的健康茶。我家最喜歡的就是 Green Rooibos Tea,味道好又健康,兒子常常請我為他泡一大壺茶帶回學校喝呢。

產後媽媽要爭取時間休息是近乎不可能的任務,但給自己一點喘息的空間來呵護肌膚、穿件喜歡的衣服、泡杯花草茶,也是不錯的選擇。

徴羽
筆者夫婦熱愛旅遊,一直想嘗試旅居生活,探索世界。努力多年,丈夫竟然於第一個小孩出生前幾個月,收到第一份海外工作機會,毅然接受挑戰,於 2019 年帶著 5 個月大的初生小孩來到名古屋生活。筆者由沉醉工作的女強人,變成全職媽媽,再極速於當地找到兼職,望能學習育兒之餘,全方位感受當地文化。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筆者都不再是在香港的媽媽,也不願成為怪獸家長,所以以「筆是港媽」為專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