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無聲絕境」—— 殺出一條新血路

A+A-
電影「無聲絕境」劇照。

我衷心佩服「無聲絕境(A Quiet Place)」的導演 John Krasinski,不單因為娶到 Emily Blunt 做老婆,還因為諗得出「無聲絕境」的概念。明明就是見慣見熟的「末世凶煞Cloverfield)」,怪獸襲地球,人類死剩種一步一驚心,配合突如其來的聲效去營造驚嚇效果。個怪獸可以係外星人、係病毒、係變種生物,甚至係人類,類似橋段早早拍到爛晒。

「無聲絕境」居然諗得出行去另一邊的極端,創造一個連觀眾食爆谷都會全場聽到的靜默環境,又是一個新境界。你見到臨盆在即女主角一腳踩入長釘遍地鮮血,如果隨即聽到一聲痛苦咆哮,可能都會替她肉緊,但撕心程度肯定遠遠不及似現時見到大肚婆,還要死忍爛忍不發一聲慢慢拔出長釘。更妙是借一齣驚慄片,可以擺明車馬指明諷刺杜林普政府,試圖收緊言論自由,令人民怯於發聲的狀況。在中國應該要被視為禁片了。分分鐘是另一齣「訪.嚇Get Out)」,因為充滿政治寓意,讓電影的層次被大幅度提升,衝擊奧斯卡也不是不可能。

電影「無聲絕境」劇照。

講到幾隻聽力驚人的怪獸讓世界接近末日,人類文明好像束手無策,你話完全沒有不合理的地方,是騙人的,尤其結局安排,你可能會似我一樣,睇到爆出一句「有冇搞錯」。

無所謂,講到政府呀、軍方呀完全消失,一遇到危機便無能到喊,可能只係反映現實,係其他電影過分美化我們的領導人啫。我著重的,反而在一項細節:「無聲絕境」其實是一齣家庭倫理片,透過一開場的一次意外,令一家四口好像各懷心事,教育大家一家人應該坦坦白白,展示關懷,直頭要用「愛得太遲」做主題曲。

電影「無聲絕境」劇照。

害我不能抽離的是,為甚麼電影要刻意交代兩夫妻在遭逢大劫後,仍然堅持要再次製造新生命?我知我知,嬰兒哭聲無法滅絕,可以製造最強戲劇效果,都要有合理原因去解釋為何兩個智力高超成年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啩?何況,他們本身已經有仔有女。

在「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Maggie 大肚,都係因為曾經安定過,而且有朋友、有同伴、有社區,又接受了世界末日的現實;在「無聲絕境」,係連兩父子講句說話都要去瀑布底喎。我真係諗唔明點解咁都唔避孕?然後,太太一言驚醒,我意思是我的太太:「可能,導演編劇就係想警醒現代父母呢?你真係覺得你身處的環境好得過『無聲絕境』?你咪又係貪圖一時歡愉搞出人命?」有埋呢個解釋,「訪.嚇」贏到最佳劇本的話,「無聲絕境」簡直是最佳電影。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