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 Sir:英國皇室

A+A-
與梅根同樣是美籍非裔的主教 Michael Curry ,主持哈里王子的大婚儀式。 圖片來源:路透社

5 月 19 日,英國哈里王子大婚,全英國都熱鬧起來。街上不少相關的宣傳,商戶也推出紀念品。我跟太太也於家中看電視直播,感受氣氛。

王子妃是美國人,而且有黑人血統,故今次王子大婚,除了是王子公主童話外,還添了一份國族共融的意味。皇室處理亦非常開明,婚禮請來美國的黑人教士講道,亦有黑人合唱團及黑人音樂演奏。

儘管英國皇室早已沒有實權,但英女皇能適時以尊貴英國的君主身份,發揮對國際事務或英國發展的影響力,例如一次婚禮的安排,就向全球幾千萬觀眾送出尊重不同種族的訊息,優雅體面,又盡顯其貼近民情。

英女皇本人廣受英國國民愛戴與留意,例如皇室故事常見於電視劇、電影或新聞紀錄題材。哈里王子結婚,早陣子英女皇與菲臘親王大婚 70 周年,又或英女皇 92 歲壽辰等「大時大節」,電視都會製作一些節目,談談皇室成員戀愛史,或談談英國皇室歷史故事。節目每每訪問不少路人,大都對皇室大事大感興奮。英國坊間多次民意調查,都反映英國國民仍普遍支持保留皇室。

1975 年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到訪香港愛民邨。 圖片來源:香港房屋委員會網站

在九七年前成長的香港人,大概不少都對英女皇有良好印象。那時香港人叫得妙,將英女皇叫作「事頭婆」。「事頭婆」此稱謂,不失權威尊重,但相較於「女皇/領導」,更像是日常會跟你一起忙碌、吵嘴的老闆娘,非常親切。1975 年時英女皇到訪香港,跟香港居民幾乎零距離接觸,就顯出英女皇毫無架子,非常親民。

英國皇帝、女皇,對國家的權力理論上並無限制。但英國君主幾世紀以來都自行為權力設限,授權與民,實行議會政治,各方權力互相制衡,不致有人可獨攬所有權力,不受監察胡作非為釀成大禍。故英國政制穩健,就算經濟發展近年無長足進步之處,仍可匯聚世界能士。

雖然理論上英國仍有叛國法,但事實上國民不單可以討論廢除皇室,討論減少對皇室資助,甚至發起組織推動廢除皇室體制。在蘇格蘭獨立等事件上,更有「分裂祖國」脫離英皇統治的實質行動,但英女皇沒有咬牙切齒要派兵收復這「自古以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英女皇沒有要求國民每天看著國旗唱國歌,沒有逼令全國說「女皇英語」,或搞英女皇的個人崇拜,也沒有把英女皇的甚麼想法、主張寫進國家憲法去。英皇室就只是知所進退,親民不濫權,便造就坊間都認同、幾乎是歷史上最穩定的皇室地位。

哈里王子大婚令英國舉國普天同慶,兩名婦人日前與英女皇的人形立牌自拍合照。 圖片來源:路透社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年屆四十,看著香港在中共治下變得陌生,決定離開,移居英國。閒來把移居雜事,記錄起來,與讀者分享。 離開香港前,曾在學校當過幾年誤人子弟的工作,故以石 sir 作筆名。 筆者並非某大傳媒主管石 sir,只是碰巧同名,特此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