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來到熊牛市交錯的十字路口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正當中美貿易戰打打停停,杜林普與金正恩的會面撲朔迷離之際,國際金融市場也出現了不小的震盪。包括美國國債殖利率飆升至 7 年來新高,歐元區意大利的地緣政治風險增加,阿根廷披索繼一日內大跌 8% 之後,又創歷史新低,土耳其里拉也跌至新低。瑞銀指出,美元正來到熊牛市交錯的十字路口

自 2017 年初至今年 2 月,美元兌歐元下跌 20%,讓市場一度傳出強勢美元終結的風聲。但今年以來,美元持續反彈,近期美元指數(DXY)創下年內新高,目前美元兌歐元自 2 月低點上漲 6%。期權交易商似乎已準備好迎接美元進一步走強。根據 3 個月風險逆轉(risk reversals)指標,歐元兌美元看跌期權相對於看漲,期權的保險成本目前已達到近 12 個月以來的最高水準。

目前,美元相對於歐元的利差優勢明顯,2 年期美國國債與德國國債殖利率之差達到創紀錄的 315 個基點。10 年期美債殖利率今年迄今攀升 70 個基點,達到 3.1%,而同期限的德國國債殖利率僅上升 20 個基點,至 0.62%。

瑞銀全球投資委員會成員 Mark Haefele。 圖片來源:路透社

負責監督約 2 兆美元資產投資策略,瑞銀全球投資委員會成員之一,Mark Haefele 觀察,這種利差在短期內可能進一步強化美元的吸引力。穩健的美國經濟數據,使得聯邦儲備局略微加快收緊貨幣政策的可能性升高。相比之下,歐元區的數據一直未能達到預期,新興市場的成長也有所放緩。

當前的國際動盪局勢也助長了美元升值的氣勢。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意大利政治不確定性、美國與中國或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夥伴國之間的貿易談判,還有巴西和墨西哥民粹主義政黨贏得選舉等事件,都讓大筆避險資金流向美元市場。

不過,瑞銀認為,上述這些因素都是短期指標,長期來看,3 大因素將導致美元終將走向熊市。

首先,長線投資者仍然對美元過度重倉。市場數據顯示,目前約 51% 的全球資產投資於美元,高於 20 年平均水準 49%。Haefele 預期,如果美國經濟成長領先世界的幅度縮小,這一比例將會下降。

其次,美國的財政刺激可能會令其經常收支赤字擴大,因為消費者購買力增強將導致進口增加。財政和經常收支雙赤字歷來都會對美元產生負面影響,為彌補經常收支赤字,美國每天需要吸引約 14 億美元的外資流入。美國與歐元區經常收支餘額之間的差距(約相當於 GDP 的 7%)目前正位於 1999 年歐元區成立以來的最高點。

第三,依照瑞銀的估算,目前美元兌歐元的 PPP(購買力平價)匯率為 1.29 美元。儘管匯率偏差可能長期存在,但美元受到的長期壓力可能會令其兌歐元逐漸走向平價水準。

Mark Haefele 預期,美元所受到的地緣政治因素最終將會消退,而歐洲將重拾經濟成長趨勢。因此,歐洲央行將在年底前釋出結束債券購買計劃的信號。隨著這些趨勢逐一落實,瑞銀認為,美元將再度受壓。

然而,只要歐洲央行的量化寬鬆政策不明朗,美元依然還是全球資金最佳去處, 這也意味著投資者可能需要等待一段時間,才會見到美元恢復長期跌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