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為甚麼歐美終於要區隔中國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狂人總統杜林普成功拉攏歐盟,以成立「跨大西洋歐美零關稅自貿區」為條件,將中國排除出西方文明俱樂部之外,並迅即宣佈考慮另將二千億美元的中國產品關稅由百分之十,通通加到百分之二十五。

杜林普確實在下一局很大的棋:他在重組世界機構。歐美文明國家自組新的會所(Western Civilisation Club),要中國留在門外,由中國自行推動「一帶一路」的塔吉克、哈薩克、巴基斯坦等「沿線六十五個國家」,做自己的山寨大王。

若歐盟連同美國向中國產品全面增加關稅,則中國日後的出口貨,面對西方文明陣營的壁壘,確實只有向「一帶一路」的沿線國推銷。

例如華為手機、小米裝置等等,也早已因盜版或仿製西方通訊技術,以低價向非洲第三世界傾銷。

杜林普大手筆重組秩序,正是要令中國求仁得仁,率領華為小米支付寶等自行進軍非洲和「一帶一路受惠國」。從此美國歐洲還加上日本,集體向中國發聲:「我不跟你玩了,你自己玩個夠吧。」

但是中國的 GDP 增長,三架馬車之一,為首正是出口。三十年來中國出口以歐洲和美國為主。

2018 年全歐 GDP 總值為二萬億美元,人均產值為四萬三千美元,數字實力極為驚人。歐美有消費力,才會買你的產品,你賺了歐美的錢,才有能力向一帶一路的中東非洲大撒幣。飲水思源,西方絕不如華人傳媒多年來之誇張渲染:「歐洲經濟好唔掂」、「歐盟要靠中國救命」之類。

中國出口若受到歐美高關稅影響,換言之,若西方文明世界加築高牆,靠廣州北京那三四萬非洲黑人浪人批發打火機和 T 恤牛仔褲,加上香港重慶大廈的南亞裔族群 Stand by 接貨回到尼日利亞和索馬里等,恐怕難以彌補此一巨大落差。

其實歐美十多年來,曾經不動聲色,嘗試著逐步減少對中國產品的倚賴。2000 年,歐盟與美國購入中國總出口的四分之三,五年前,中國出口去歐盟的貨品已下降到百分之三十八。

唯五年前下降,近年卻又回升。中國對美國的出口順差,今年增幅回勁,高達三千八百億,如此一跌一急升,即令美國和歐盟警醒,貿易大戰即由此爆發。

西方不滿的是:二十年來,國際貿易這條船,根據 WTO 條款,是歐美製造的,船長是西方,海洋法是西方的規則,輪船的機器和導航也是西方的產物。

中國被允許上船加入,這艘船一直順風順水,駛了許多年,船上的這位中國搭客開始態度囂張,不但在船上的自助餐桌上狂掃食物,唱 K 過度,在甲板上迎風傲跳大媽舞,喧嘩之餘愈來愈亢奮,四處叱喝船上的水手和工作人員之外,還要闖進船長室,奪舵來自己航行。

這是西方文明國家不能容忍之處。杜林普登高一呼,即使歐盟領袖內心如何不喜歡這位率直的大哥,一觸及中國問題,即刻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結成統一戰線。

中國遊客外出旅遊,無論搭飛機,坐地鐵,還是乘豪華郵輪,長期缺乏發財立品的意識,囂張稱雄,以為在倫敦巴黎的名店付鈔撒幣,即是大爺。

品格高尚的人,必知道即使有錢,也含蓄低調,保持肅靜,但這美德,經時間證實,並不是中國人的民族基因。

品格高尚的人,必知道即使有錢,也含蓄低調。 圖片來源:路透社

郵輪的船長是洋人,這艘船讓洋人來駕駛,在甲板上跳中國大媽舞,因為大媽付了錢,一直看錢份上,尚可以大愛包容。中國人即使用廁後不沖水、在甲板上吐痰,郵輪公司忍氣吞聲,叫船員俯身清潔。但大媽大叔衝進豪華郵輪的駕駛室奪舵作亂,要另行改變航線,也就是中國聲稱的要改寫國際遊戲規則,不讓美國和西方來定義,這就是另一回事。

這一切,只是做人基本的禮貌和品格問題。在市場上,近年國際郵輪也開始暗中實行種族區隔,日本、英國、澳洲的酒店,餐廳會另外開闢一個偏角,侍應引路,讓中國旅行團或三五成群的中國人之行佔據喧嘩及小孩奔跑,使勿騷擾其他喜歡寧靜進餐的本地客。

中國遊客上船,西方的郵輪公司漸專為中國族群另開上海出發往釜山基隆的海上航線,西方白人和日本客敬而遠之。

國際的酒店餐飲和郵輪,面對中國遊客,採取有效措施在先,並不是特別鄙視中國人缺乏教養,更重要的是捍衛自己的利益。美國和歐洲重組世界經貿和政治秩序,亦同樣道理,希望中國人明白市場為何物,最後以平常心和同理心與其他國家合理地共同在這個有限的星球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