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峇里島成功,等於十個新峇里島都成功?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受自然祝福,印尼有水清沙幼的海灘;但同時有自然的詛咒,地震和火山活動頻繁,同時最基本的水資源問題仍未有辦法妥善處理,以致部分地區的居民將來要面臨家園被水淹沒的問題。這片土地要發展,政府會如何選擇

印尼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合共 8 個地點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政府以此為重點,興建機場、放寬旅遊簽證條件,大力拓展旅遊業。2010 年到訪印尼的旅客人數為 700 萬,到了 2017 年數字已加倍到 1,400 萬,政府更希望旅客人數在 2020 年可攀至 2,000 萬,令旅遊業佔國內生產總值(GDP)從現時的 5.8% 提升至 7.5%。

圖片來源:路透社

雖然印尼有近 13,000 座島嶼,但主要的旅遊活動只集中於峇里島,當地經濟活動佔整體旅遊業近四成。因此總統佐科維多多便在 2017 年,計劃斥資 200 億美元建設 10 座「新峇里島」,打算把峇里島的成功方程式套用到其他島嶼上。但計劃令不少人憂慮其將對環境造成的威脅。峇里島雖是大熱的旅遊點,但發展並不完善,例如未經處理的污水直接回流大海,沙灘上亦有不少塑膠垃圾,因此不可能依樣畫葫蘆;另外佐科維多多所點名的其中一些地方屬於自然保護區,有著脆弱的生態系統,經不起發展。例如,在弗洛勒斯島(Flores)上納閩巴霍鎮(Labuan Bajo)附近的國家公園,是科莫多巨蜥以及其他海洋生物的棲息地,若然沒有仔細規劃而貿然發展,將嚴重破壞當地生態。今年 8 月 1 日,科莫多國家公園發生大火,燒毀 10 公頃植被,警方便懷疑是遊人拋棄煙頭所致

印尼政府自 2014 年起已建造 7 個新機場,更打算未來兩年建造第 8 個,如此無疑更方便遊客。蘇門答臘島是「新峇里島」計劃的其中一個地點,島上機場亦開始接收愈來愈多航班,以往要前往此地,從棉蘭市(Medan)出發車程至少一個小時;而弗洛勒斯島的機場跑道同樣得以擴建,以準備迎接更多來訪的旅客。但旅遊業顧問公司 Horwath HTL 的 Matt Gebbie 表示,前往其他「新峇里島」的交通仍有待改善。

而根據印尼酒店業及餐飲業聯會,十個「新峇里島」中四個未有完善的住宿配套,如蘇門達臘島的旅遊熱點多巴湖需要多 2,000 間房間。但酒店房間增加意味著人力物力的資源也要增加,印尼國內又是否有足夠數量且合資格的服務員,以滿足遊客需求?「10 座新峇里島」項目的負責人 Hiramsyah S.Thaib 對此表示,政府正與 100 多所大學合作,培訓更多酒店業人才。

在龍目島等待撤離的人。 圖片來源:路透社

再者,印尼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帶,板塊頻繁移動和碰撞,是以天災連連。自 2017 年起,全球發生了 164 次強度 6 級以上的地震,當中有 12 次發生在印尼。8 月 6 日,印尼觀光勝地龍目島發生了黎克特制 6.9 級強烈地震,死亡人數達 436 人,傷者過千。地震造成房屋倒塌、道路損毀,當地甚至發出海嘯警報,要求人們往高處暫避,3 日後亦再發生餘震。降臨印尼旅遊熱點的天災不只如此,6 月 28 日著名旅遊地峇里島上,阿貢火山噴發,機場關閉令數千旅客滯留,當地民眾需緊急撤離。除天災之外,與旅遊業相關的人禍同樣值得注意。位於蘇門達臘島的多巴湖(Lake Toba)在 6 月發生渡輪翻沉事件,193 名乘客遇難失蹤,其後發現該渡輪嚴重超載。種種挑戰當前,印尼真的已經準備好發展更多旅遊熱點?抑或只是先發展了再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