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路透社

杜林普聯歐制中,另一方面兵行險著,還要將普京拉攏過來,企圖組建美歐俄同盟,對抗中國的擴張。

要做到這一點,任務非常艱巨。民主黨死咬著「通俄門」不放,並指斥杜林普訪問莫斯科時曾經有酒店風化行為畫面,把柄在普京手裡。

但杜林普之前去赫爾辛基與普京會面,還邀請普京訪美。初步效果是俄羅斯的一張大報,發表長篇文章,抨擊中國的一帶一路,損害中亞生態環境,而且成為貪污溫床。

俄羅斯的文章指出:在中亞最大的哈薩克,由於中國的一帶一路投資,對中國反感的民意高達四成。俄羅斯的報紙警告:一帶一路對中亞弊大於利。此一表態具有戰略意義,顯示杜林普對普京的拉攏,初步見效。

哈薩克在新疆之外,與維吾爾的新疆唇齒相依。中國一帶一路對哈薩克展開微笑攻勢,但同時加強鐵腕管治新疆。有很多新疆難民開始翻山越嶺逃往哈薩克。中國向哈薩克施加壓力,要求遣返。

哈薩克忽成為兵家必爭之地。若領了中國的金錢,亦必引起俄羅斯的警惕,西伯利亞的龐大資源,亦為中國所感興趣的地方。

俄國發表報告,聲稱我國要搶先佔領北極圈的資源,因為中國已經有船舶由大連出發,經北極圈往大西洋,而且「中國遊客對北極旅遊發生興趣」。其中是何意思,更可圈可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