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Norish:從瑞典暴亂看美國政經霸權

A+A-
哥德堡縱火案涉事車輛損毀嚴重。 圖片來源:路透社

文:Ernest @ Live Norish

上月瑞典西海岸的哥德堡 Gothenburg 和特羅爾海坦 Trollhättan 發生大規模縱火騷亂,事件做成過百架汽車被焚毀。作為瑞典第二大城市的哥德堡,Vastra Frolunda 主廣場在當地時間 8 月 13 日晚上 9 點首先有汽車著火,其後到東北部 Hjallbo 以至北部 Kronogarden 也接到汽車被縱火的報告。今次臨近瑞典大選發生的暴亂有如電影「V 煞(V for Vendetta)」的劇情,令政治光譜更趨向杜林普提倡的反移民政黨從中獲利。

由上月杜林普以行政手段向歐亞交接、奉行伊斯蘭信仰的土耳其發動經濟貿易戰開始,不少以土耳其人為主要移民的歐洲國家皆表不滿,而且不少歐洲銀行皆有向土耳其借款,視之為歐盟候選成員國,歐盟內部早已對美國怨聲載道。工銀國際去年已因應主權違約風險、外匯儲備、雙赤平等指標,把土耳其貨幤列為 2018 年新興市場的「危險貨幣」。土國如今再遭受美國經濟打擊,里拉兌美元匯率今年迄今已跌逾 40%。歐洲的土耳其移民更是舉行過連場集會表達不滿,而瑞典縱火案亦在這個敏感時刻發生。這次連環縱火消減了歐洲內部因土耳其經濟受挫的同情,以及歐盟內部對土耳其擴展的企圖。

瑞典首相 Stefan Lofven(中)稱哥德堡等地多宗縱火案是有組織的犯罪行為。 圖片來源:路透社

事件亦令移民成為美國傳統盟友瑞典國內一個炙手可熱的大選政治議題,媒體紛紛和瑞典移民失業及移民對政府施政的怨懟問題掛鉤。根據瑞典報紙 Svenska Dagbladet 報道的民意調查顯示,10% 選民將移民和守護社會秩序列為今屆選舉中最重要的議題。雖然中間偏左的執政黨在民調仍舊擁有最高的支持度,但以退出歐盟為口號,帶有民粹主義、白人為上色彩的瑞典民主黨自縱火案以來,支持度大幅上升,黨魁 Jimmie Åkesson 更豪言要帶領瑞典脫歐 Swexit。現今歐洲多國的歐盟分離主義同極右派政黨的聲勢愈趨壯大,整個歐洲政治風氣向光譜右方轉移,光從今年的選舉來看,便有許多國家級選舉皆為右派勝出。獲得意大利大選最多席次的北方聯盟,立場傾右甚至極右。匈牙利大選中右傾的青民盟聯同極右派搶佔不少原屬左傾的執政聯盟議席,使匈國政治又更加往右傾。連瑞典鄰國芬蘭的總統大選,也由右派的候選人勝出,可見右派勢力於歐洲可說是逐漸擴散,極右勢力崛起。歐盟這個 Superpower,曾經被視為美國霸主地位的挑戰者之一,現時似會分崩離析。

雖然對於發起暴動的動機還不明,暴徒全以面具遮掩,警方無從追查。但距離瑞典大選的日子已經不遠,卻在這種時候發生這種事,不免引起許多臆測。

作者簡介

安尼斯,喜歡冒充 ABC,深信香港以外有一個更大的世界。大學畢業後,在烏克蘭打過工,住過北歐瑞典,在越南創過業,在香港建立一家小小的社企,用 IT 幫 SEN 學生學得更開心,從文字慢慢地發現自己思想價值的改變。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Live Norish於2013年由陳若谷創辦,跟一眾博客以文字相片描述北歐的美好風光。一個網頁,一個世界;希望大家可以在Live Norish中領略到世界另一端的生活態度。

http://www.live-nori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