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 Sir:英國電視節目有好多種

A+A-
英劇 Gunpowder 劇照。

石 Sir 在香港早已放棄看電視,上一次追看劇集已是「珠光寶氣」,而再上一次更是差不多廿年前深夜翻播的「大時代」。其餘時間,家中電視機,我只用來看電影。

但去年初到英國,為多了解本地流行話題口味,就迫自己看一下電視。誰知一看,興趣就回來了。首先看的,是太太介紹的 Victoria,是維多利亞女王登基初期的故事,人物描述細膩,拍攝優美,又讓石 Sir 簡識英國歷史,相當合我口味。

追看的第二套劇集,叫作 Liar。故事關於一宗性侵疑案,男女角說法出現羅生門的奇案故事。短短幾集,節奏明快,故事曲折,細節豐富,得用心留神細看,每一小節都不能錯過。劇集在英國頗受歡迎,我亦一看上癮。

Liar 的出品人,正是上次提到黃秋生的新劇 Strangers 同一班底。既有黃秋生,又有出色製作人,更有香港故事,因此我對該劇亦滿有期待。

英劇 Liar 劇照。

英國出色的電視劇集實在不少,甚至連公營的 BBC 亦不例外。而 BBC 雖然是公營,卻沒按某強國邏輯,收政府錢就只替政府講好說話。例如上年 11 月,國際 Guy Fawkes 日前後(註一),就播放這個反政府標誌人物的劇集 Gunpowder,提到當時 King James 鎮壓國內天主教徒,手段殘暴,人民自然起而反之。這等反叛的題材,在某些國度裡,恐怕要被河蟹了。而故事中提到不同政權皆以基督之名所進行的仇殺暴力,不知會否讓今天高呼某些宗教就是比較暴力的論者汗顏。

劇集以外,BBC 的資訊節目亦是世所公認的出色,而且客觀公道實事求是,毫不迴避與政府相反立場的資訊。我就在 BBC 看過談論蘇格蘭跟英格蘭的歷史瓜葛的資訊節目,對蘇格蘭獨立的議題毫無迴避;就算現政府一直堅持脫歐,BBC 亦持平地訪問脫歐、留歐支持者,對任何一方作出的不實陳述都直指其非。由於在脫歐公投時確有不少不實的脫歐資訊,脫歐派被 BBC 打假得多,也因此 BBC 被脫歐派譏為 Brexit Bashing Corporation —— 而即便如此,脫歐支持者仍可在 BBC 節目中批評 BBC。

事實上英國的電視節目種類實在很多,除以上比較嚴肅的類型外,連純娛樂、純搞笑,甚至有點低俗的內容亦有眾多選擇,閒來無事亦好打發時間。而這些都是免費頻道(註二),而加上不同的收費頻道又一大堆選擇,又沒有甚麼中央機構沒事找事來管節目中女士衣裝是否太低胸,男星是否太娘娘氣,節目是否符合國家不時改變的政治氣候,各電視台百花齊放,不同觀眾都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節目。

註一:Guy Fawkes 就是「V 煞」面具代表的電影角色的歷史原型。
註二:其實也不是完全免費,因為在英國以任何渠道收看直播的電視節目或任何 BBC 電視節目,每戶每年都得交費申請 TV License,現時每戶每年是 £150.5。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年屆四十,看著香港在中共治下變得陌生,決定離開,移居英國。閒來把移居雜事,記錄起來,與讀者分享。 離開香港前,曾在學校當過幾年誤人子弟的工作,故以石 sir 作筆名。 筆者並非某大傳媒主管石 sir,只是碰巧同名,特此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