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翔鐘:兩位顯赫的巴裔政治明星

A+A-
左起:倫敦市長簡世德、首相文翠珊、內政大臣賈偉德,今年 6 月出席倫敦橋恐襲一周年悼念儀式。 圖片來源:路透社

英國是所謂多元民族和多元文化社會。除了佔近 9 成的白人之外,還有黑人、印度裔、巴基斯坦裔、孟加拉裔、華裔等少數族裔。各種族或混居,或雜居。如果不去深究的話,各族老百姓各適其適,其樂融融。

對於少數族裔,英國的基本原則是鼓勵他們融入主流社區,同時又讓他們保留本身文化宗教傳統。在居住方面,英國沒有像法國那樣,刻意把他們集中在大城市周邊貧困地區,形成外族人聚居的貧民窟,而是比較分散雜居各地,雖然有不少新移民會投親靠友,逐漸形成自己的社區。到了第二代,比較多人融入主流社會。現在的年輕一代,有許多是所謂「色盲」,即彼此相處時,不太留意到膚色。

傳統上,少數族裔中,人數比較多的印度裔(據 2011 年統計,人數近 145 萬,佔總人口的 2.3%)是賺錢民族,從商或成為律師和醫生者人數比較多,富裕者比比皆是。印裔人士從政者比較少見。其次為巴基斯坦裔(人數 117 萬,佔 1.9%),第一代多半從事低收入工作。近年來,巴裔人士在政壇冉冉升起。目前英國政壇上有兩位著名的巴裔人士,其一為 2016 年當選為大倫敦市長的簡世德(Sadiq Khan),其二為今年被任命為內政大臣的賈偉德(Sajid Javid)。

大倫敦市長管轄大倫敦 30 餘區的 800 萬人,雖然只是策劃管理房屋、交通、廢品處理、警察和應對犯罪,以及經濟發展策略等事務,但是,由於倫敦的特殊重要性,大倫敦市長地位顯赫,被認為是除了首相之外最重要的民選官員。簡世德的父親是巴士司機,學歷普通,屬於工黨溫和左派,為人和藹可親,雖然未有明顯政績,卻也中規中矩。

內政部與財政部和外交部並稱英國三大部,傳統上,擔任過三大部首長者被視為有資格當首相。無獨有偶,賈偉德的父親來到英國後也當過巴士司機。賈偉德在 2010 年當選為下院議員,2014 年即出任內閣大臣職務,歷經文化部、商務部、住屋與社區及地方政府部等。賈偉德精明強幹,迅速升遷,在政治正確氛圍下,身為保守黨人的賈偉德被認為有潛力成為首相。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資深新聞評論家,曾任職 BBC,前「香港信報」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