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明:毀盡男神的無敵紅恤衫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網絡熱傳美國副總統彭斯出席 APEC 望向中國主席習近平的一張照片。

是「望」而不是「睥」,因為網民又不在場,不要學假新聞僅憑區區一張照片去解讀當事人的心理活動,那樣做很不要臉。

我只就事論事,彭斯身上這件紅綢恤衫,實在令人忍不住嘴欠想要數落幾句。

首先我不禁懷疑,由於事先得知本屆 APEC 指定要穿這樣一身衣服,所以美國大統領本人才拒絕到場。你想啊,他已經被網民改圖改到無以復加的地步,還犯得著再出一次洋相,好為對方再添侮弄他的素材嗎?

不妨大膽假設,他就是用這件紅恤衫來作擋箭牌的(畢竟去年他在越南也換上了一件藍布白扣的長袖衫,似還說得過去)。以我小人之心來看,如果有甚麼活動指定要穿上這一身蕃茄紅,我也會盡力避免的,即使是 nobody 也要面子的好嗎?

彭斯的形象,本來就沒有留給政治漫畫家或者網絡 P 圖戰士太多發揮的空間,因為這個人實在太正氣了,正氣到有點過時,像 50 年代 Gary Cooper 演的小鎮警長,或者 Gregory Peck 演的窮鄉律師,太缺乏搞笑的娛樂感,所以這身蕃茄紅,唯有讓他去頂一頂。

彭斯穿上之後,說真的,也很醜。多虧他有一頭雪白短髮,氣質素來清峻,才萬幸沒有淪落為一個中餐館的跑堂(Sorry,應該說是侍應,跑堂這兩個字不太不體面了)。

請自行腦補這三位換上紅恤衫之後的模樣(左起:Gary Cooper, Gregory Peck, Fred Astaire)

但是不能怪他,上述的 Gary Cooper 和 Gregory Peck,如果不是一貫衣冠楚楚,而是換上這身衣服,一身英氣酷帥也能當堂扣掉 30%,即使是衣品冠絕人寰的 Fred Astaire,也一樣要從神界打回凡間。既然影史上這三大男神,穿上這身衣服之後都不免大打折扣,彭斯副總統還能挺直腰板,泰然從容,是值得敬佩的。

不要小看衣服的力量:醜陋的服裝既能折損形象,也能磨蝕心靈,這身紅恤衫的威力足以推翻時裝界流傳的神話:甚麼「人穿衣而不是衣穿人」,徹底幻滅了吧;甚麼「Fred Astaire 即使穿麻布袋也好看」,讓他穿這身衣服試試?

在國際會議上發起穿民族服裝,製造大同世界樂也融融的氣氛,是近年來最為愚蠢的潮流之一。所謂「民族服」,表現的都是文明開化之前的特色,就算是德國山區的皮短褲,蘇格蘭的格仔裙,都不免給人引為笑柄,其他地區更不要說了,像這次 APEC 會場的所在地,大家不妨去搜一搜原住民的飲食有過甚麼傳統,遑論服裝審美?

圖片來源:路透社

那麼,疑問來了,究竟是誰想出來的主意,要求各國元首穿這身衣服的呢?既然設計剪裁如此隨意,又無關審美欣賞的體驗,為甚麼要花這個冤枉錢呢?難道說是有心要他們出醜,讓全世界崇拜權力的人看看:領袖亦凡人,只要穿上馬騮衣,他們的英明神武,就像金馬車變回老南瓜一樣,立即消失於無形。

回歸正題,在此呼籲天底下的男人,做做好事,救救視覺效果,尤其是已經明顯暴露中年油膩跡象的一族,不要吝嗇荷包,敬請堅持西裝革履,不要迷信甚麼自我發揮,個人風格,文化特色。正如明治維新的時候,日本的先賢名媛,都奉維多利亞紳士淑女和帝國海軍的衣著為圭臬,他們不會錯的。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