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錢也不要?加州人冷待全民基本收入計劃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最實際的新年願望,固然是升職加薪。但當真有天降橫財,竟然未必人人想要。

加州城市 Stockton 為試行全民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UBI),研究人員從全年入息中位數為 46,000 美元(約 360,000 港元)或以下的家庭,隨機抽出 1,200 人發信邀請。其中獲選的 100 名 18 歲或以上人士,可在 1 年半內每月無條件獲得 500 美元(約 4,000 港元)。

作為 Stockton 市經濟賦權示範(Stockton Economic Empowerment Demonstration,SEED)項目的一部分,當局希望從中研究,當人每月額外獲得 500 美元時,對其健康及壓力水平有何影響。他們亦想要了解,這筆「橫財」能否讓人在經濟上得到安全感。計劃全數依靠私人捐款,不會動用稅收。

市長 Michael Tubbs 解釋:「在這國家,尤其是 Stockton 這種社區,人們努力工作,但仍追不上生活水平。這裡有些人打兩三份工,亦有雖然在職卻付不起房租的人。這些勤勞的人聰明卻沒錢,因為不善理財,亦因為薪水不夠他們生存。」他相信:「即使少如 500 美元也能令世界有所改變。」

Deborah Gurley 作為低收入戶,每日檢查信箱好幾遍,看看有否「中獎」,卻總失望而回。「沒有信,還沒有。它不在我的信箱。」同住該市的 Tammy Gaytan 則說:「我告訴母親,若她收到信,就讓我去申請。她說『不要,我會自己申請,因為是我付房租的。但我們可以分享』之類的。」

但令人意外的是,那些接獲信件的「幸運兒」,至今卻反應冷淡。市政府收到的回覆遠不到預期,Tubbs 需要呼籲:「我們希望至少一半接獲信件的家庭能回應,讓評估員得以從這群體選出 100 人。」他又強調:「這不是欺詐,也不是惡作劇。這是一個機會來參與這麼突破的計劃。」

Tubbs 坦言:「若半數人都不予回應,研究團隊及評估員將要另尋方法,確保得到足以代表本市的樣本。」情況若不樂觀,或要把計劃推倒重來。但同為低入戶的 Jose Miranda 認為:「人們真的需要它,這會對他們好。正如很多人說,雜貨、房租甚至你若想要援助家人,額外多份錢總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