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翔鐘:女王要新遊艇,其可得乎?

A+A-
1995 年英女王乘搭皇家遊艇「不列顛尼亞號(Britannia)」,出訪南非。 圖片來源:路透社

1997 年香港政權轉移時,港人最後一次看到古舊的皇家遊艇「不列顛尼亞號」載著查理斯王儲和末代港督彭定康一家離開香港。此前,馬卓安政府以耗費過大為理由,決定讓這個遊艇退役。其後,遊艇停在蘇格蘭的一個船塢,供人遊覽。自那時以來,英國人不時議論,爭議是否應該有新的遊艇取而代之。然而,更多更緊迫的事務尚且議而不決,何況此類不涉國計民生的小事。可是,對女王及其家人而言,這不算小事。

那麼,女王會不會跟政府官員說:“I want a new yacht”(我要新遊艇)呢?當然不會,因為那不是君主的行為說話模式。傳說維多利亞女王聽到令她不悅的講話時說過 “We are not amused”(我們不覺得好玩)。到了當代,這句話被放到伊利沙伯二世女王嘴裡,變成 “One is not amused”。據說,伊利沙伯喜歡用第三人稱自己,頗有些稱孤道寡的味道。

1966 年,英女王從「不列顛尼亞號」下船。 圖片來源:The Royal Yacht BRITANNIA/Facebook

不論伊利沙伯是否稱孤道寡,事實是,她既沒有傳統君主的權力,也沒有現代獨裁者的霸道。多年來,英國媒體傳出的消息說,女王從未在此一政治敏感的議題上向政府施加壓力。不過,最近,一位英國學者國家檔案館查找出白金漢宮官員寫給有司的信函,表明女王對此並非無動於衷,而是有所表示。

這一意願見於女王的副私人秘書肯尼思.史葛爵士(Sir Kenneth Scott)於 1995 年 5 月寫給一位高級文官的函件。信寫得謙卑委婉,完全沒有頤指氣使的口吻。信中說「在近來的通信中,我蓄意低調,因為是否應有新的遊艇取代舊遊艇一事,純屬政府決定。我最不想看到報章登出『女王要求新的遊艇』一類大標題」。但是,話鋒一轉,他接著寫道:「同時,我希望各有關方面明暸,白金漢宮的沉靜並非意味女王陛下對此全無興趣。恰恰相反,很自然,女王將會甚為歡迎新遊艇……」

讓女王和皇室遺憾的是,當時執政的馬卓安政府焦頭爛額,忙於處理歐洲問題(又是歐洲問題!)不久之後,工黨的貝理雅政府上台,對之更為興趣索然。所以,直到今天,王室新遊艇,未見踪影。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資深新聞評論家,曾任職 BBC,前「香港信報」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