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地氈破壞者

A+A-
  • 2011 年,著名男演員 Christian Bale 穿著一件黑色襯衫配一條黑領帶出席奧斯卡頒獎禮(圖一),昨日亦以黑襯黑現身金球獎(圖二)。 圖片來源:路透社

星光熠熠的頒獎禮紅地氈之上,男女大不同,女星往往花枝招展,務求每個細節都別出心裁。但一眾男星總是一套標準的 Black tie 燕尾服,沉悶的西裝領帶配搭,被視為莊重,背後是牢不可破的傳統禮儀,但事隔多年,男演員之中逐漸多了時尚壞孩子,鎂光燈下專門破壞悶俗禮儀。

在 2011 年,當著名男演員 Christian Bale 穿著一件黑色襯衫配一條黑領帶,黑襯黑出席金球獎和奧斯卡頒獎禮,光是這身衣著,已在紅地氈上惹起了爭議。而今屆金球獎更激,因為入圍的男演員包括 Christian Bale、Timothée Chalamet、Darren Criss、Donald Glover 和 Spike Lee 等人,這幾名男星都出了名不守規矩,喜歡挑戰紅地氈傳統文化。

事實上,今日一眾男星和他們的造型師,都開始喜歡在頒獎典禮衣著踩界。大家意識到惹人非議不一定是壞事,甚至可以提升演員的形象。像 GQ 這樣的男士時尚平台,近年都積極評論男星在紅地氈的穿著風格,甚至有些網站會票選最佳男士衣著。

當然,這個做法在女星圈子裡流行已久,但在男士的世界才剛剛開始而已。設計師 Sam Spector 形容:「隨著時代改變,我確實開始看到有演員願意跨越這些衣著界限,但他們又絕不肯冒太大風險。」他表示,在這些隆重場合,畢竟仍有很多「時尚特警」會不斷公開批評某人著錯衫,讓明星不敢去得太盡。

Chadwick Boseman 和 Darren Criss 等著名演員設計造型的 Ashley Weston 說,現在確實是讓男士重新考慮紅地氈文化的適當時機。「多年以來,女性一直嘗試推動和改變紅地氈的標準,去年開始,我就開始想,為何男士造型不能同樣打破常規呢?」

結果,Darren Criss 在艾美獎紅地氈上,便穿著一件 Emporio Armani 的黑色訂制披肩領西裝,搭配灰色菱形織紋和金色錦緞, Ashley Weston 認為,這是一次既瀟灑又別緻的示範,但仍然符合大會的穿著標準。

打破悶俗禮儀,的確為一眾男星提供了更多選擇,就如負責 James Corden、Bryan Cranston 和 Hugh Jackman 的造型師 Michael Fisher 所說:「現在每季你都需要為每一個有可能獲提名的客人提供 10 種不同配搭。」

明星和造型師現在經常需要考慮的,是如何在前衛和不至於太前衛之間,取得平衡。「例如,當我們想玩一種新的剪裁,就最好用回一些更經典的用色和衣料。」為 Bradley Cooper、Rami Malek、Donald Glover 和 Sacha Baron Cohen 訂製燕尾服的造型師 Ilaria Urbinati 指:「簡單來說,是一個不可以太花俏的問題。」

Zac Efron、Kit Harington 和 Winston Duke 的設計師 Jenny Ricker 同樣表示,任何偏離標準的設計,其實都仍然需要遵循衣著傳統,舉例說,當她的客人 Topher Grace 在去年 5 月走康城影展紅地氈時,他穿著一件深藍色、隱約帶有印花圖案的 Ferragamo 燕尾服,他就認為這是一種令人難忘但依然莊重的設計。如果是更加正式的活動,例如奧斯卡頒獎禮,她建議還是穿更貼近傳統的 Black tie。

對 Christian Bale 來說,他在 2011 年的衣著已成為他走紅地氈的經典配搭。為 Christian Bale、Jason Momoa 和 Robert Downey Jr. 擔任設計師的 Jeanne Yang 形容:「他通常都喜歡深色襯衫,而這些場合無疑是一個展現自我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