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公司結合藥房,不用造訪亦能客製產品

A+A-
第一生命的健康管理應用程式「健康第一」,可望帶來新商機。 圖片來源:Accenture Japan/YouTube

保險融合新技術,創造新事業和服務的動作愈來愈積極。為了引進大數據、人工智能(AI),外部高科技新創企業過去和大型人壽保險公司無緣,現在也主動建立起合作關係,試圖發掘潛力企業,共同創造全新的附加價值。

日本第三大人壽保險公司「第一生命」,自 2018 年起,在東京和美國矽谷成立「創新實驗室」(Innovation Lab)。和傳統人壽保險公司截然不同的是,辦公室裡沒有固定座位,研究員鎖定「解決失智症等高齡化的社會課題」、「預防罹病及惡化」、「開發全新保險商品」等五個主題進行研究。

舉例來說,如果開發出檢查裝置,能夠仔細分析疾病發生風險,就算身有隱疾,也可以投保人壽和醫療保險。為了解決這些課題,創新實驗室部長中山新表示,「實驗室的任務就是尋找新創企業等合作夥伴,由開發到實證研究,一起攜手合作。」

「健康第一」應用程式能紀錄各種數據及作預測。 圖片來源:accenture

第一生命的做法在界別中無疑是個突破性的創舉。傳統人壽保險公司的銷售主力,就是以女性為主的從業員大軍。該公司約 4 萬名從業員利用地緣、血緣等各式各樣的網絡,來銷售商品。然而 2001 年 9 月美國的恐怖襲擊事件後,環境出現大轉變。隨著各公司強化門禁,從業員很難進入企業辦公室,過去傳統的銷售手法,直接登門銷售保險商品愈來愈不可行。

消費者對人壽保險的意識也有了變化,更重視醫療保險,而非保險公司獲利來源的人壽。醫療保險的保費一般只有人壽的幾分之一,這也直接導致營業效率低落。而且日本人口逐年減少,主力商品的銷售對象,也就是工作年齡人口,在 1995 年達到高峰後,開始持續下滑,2015 年到 2040 年預估將減少近 1,900 萬人。

面臨這種逆境,第一生命必須突破傳統,加速推動前所未見的新措施,打出「拓展接點」,和人壽保險業以外的公司、地方自治政府等合作。

自 2017 年 5 月起,第一生命子公司的保險商品,開始進駐日本連鎖藥局之一「日本調劑」的 29 家門市,甚至將藥局變成微型健康檢查中心。

對第一生命來說,雙方展開合作並不只是為了增加保險銷售據點,更是為了整合手機 App,未來以健康數據打開新商機。

利用第一生命的手機 App 拍攝自己的健康診斷結果,即可確認健康狀態,並判定未來罹患癌症、腦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的風險。再整合日本調劑手機 App 的功能,可以瀏覽自己的醫院處方箋紀錄與服藥狀況,等於一個 App,就能確認自己的健康狀態和服藥狀況,更全面地管理自己的健康。

除此之外,未來還考慮提供全新的附加價值。只要分析兩個 App 累積的大數據,甚至可能開發出前所未見的保險商品。例如由服藥狀況和疾病風險的關係,設定醫療保險的保障內容和保費等,從而開發因人而異的個人化保險商品。

過去人壽保險業的組織形態,都是相互保險公司,保戶就是公司所有人。2010 年 4 月,第一生命創下先例,改制為股分有限公司,並於東京證券交易所第一部上市。改制後業績持續成長,2017 年度較上市前 2009 年度,淨利成長 5.5 倍,超過 3,600 億日元。若以經常利益 4,720 億日元,與仍為相互保險公司的同業比較,則略勝日本同業日本生命,在獲利力站上第一。